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毛象很會趴趴走 研究曝:一生徒步7萬公里可繞地球兩圈

1萬7100年前生活在阿拉斯加北極地區的成年長毛象想像圖。(路透)

1萬7100年前生活在阿拉斯加北極地區的成年長毛象想像圖。(路透)

2021/08/14 05:52

首次上稿 8/13 23:54
更新時間 8/14 05:5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加拿大一份針對長毛象的研究顯示,這種大型動物也是長途健行的好手。這項研究根據象牙上留下的化學物質遺跡,推斷一隻上一個冰河時期末期生活在阿拉斯加的長毛象,在牠28年的生命中所走的距離,相當於可以繞地球將近兩圈。

法新社13日報導,渥太華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助理教授巴泰爾(Clement Bataille)共同領導的這項研究,分析一隻1萬7100年前死亡的28歲公長毛象長達1.7公尺的象牙中鍶(strontium)同位素比率,與先前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建立的阿拉斯加地區不同地質的鍶同位素比率地圖比對,追蹤這隻長毛象曾經何時去過何地,再進一步藉由象牙中氧同位素比率,了解當時氣溫等因素。

分析結果令研究人員吃驚:這隻長毛象一生共走了7萬公里,而且不是固定棲息在一處區域。巴泰爾說,「在牠生命中,有3或4次在幾個月內走了500、600、甚至700公里遠」,「「我們所見的是,牠走過了阿拉斯加如此廣大的一片土地,這實在令人驚訝。」

鍶存於土壤中,進入植物後,動物再吃下植物,這種化學元素就會殘存在動物骨骼、牙齒中。象牙在象的一生中會不斷成長,越靠尖端代表生命的越初期,而象牙中的同位素比率會因地理環境不同而有所差異,因此可反映其生活環境。

這隻長毛象在約1萬7100年前死於阿拉斯加布魯克斯嶺(Brooks Range)北方,研究人員以附近的基基亞克羅拉克河(Kikiakrorak River)為牠命名「基克」(Kik)。

分析顯示,「基克」年幼時生活在下育空河盆地,2歲到16歲期間漫遊範圍變大,而且推測是跟著一批象群一起行動,16歲起被踢出那批母系群體,這在同齡公象是常見的情況。

研究人員說,這隻長毛象的長途跋涉,大概跟自然資源的季節變化有關,但是牠也會定期回到一些地方待上幾年。「基克」生命中的最後18個月,是在布魯克斯嶺北坡一片小小的區域度過,根據象牙中的氮和碳同位素比率,最終牠因飢餓而亡。

這份研究報告12日在《科學》(Science)期刊發表,可為長毛象的生活型態以及為何會絕種,提供一些線索。巴泰爾說,「很明顯,這個物種需要非常廣大的區域生活」,他們的研究顯示,氣候變遷和人類活動,可能都在長毛象的命運扮演了一角:氣候暖化可能導致長毛象可以遊走的棲地縮小或碎片化,而且因此更容易受人類獵捕。

在今日氣候變遷,以及人類經常將大型動物侷限在動物園、保護區內的情況下,巴泰爾說,「我們希望1000年後的後世人們,只能像我們今天看長毛象這樣,看到大象?」

共同參與研究的阿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斯分校穩定同位素實驗室主任沃勒(Matthew Wooller),與一批長毛象象牙。(路透)

共同參與研究的阿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斯分校穩定同位素實驗室主任沃勒(Matthew Wooller),與一批長毛象象牙。(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