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241港區議員將被取消資格 媒體憂:2019可能是最後一次投票

國安法上路以來,香港民主派人士屢遭警方逮捕,其中也包含部分區議員。(資料照,彭博)

國安法上路以來,香港民主派人士屢遭警方逮捕,其中也包含部分區議員。(資料照,彭博)

2021/07/13 12: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港版國安法》上路1年多,港府預計近日要求區議員重新宣誓,引發民主派區議員辭職潮,截至昨晚10點已有近200名區議員選擇辭職,若再加上目前被關押或先前就被取消格的區議員,已超過泛民主派區議員的半數,區議會的主導權可能會回到建制派手中。

回顧2019年11月的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狂勝取得389席(86%),建制派則只有59席,但相隔1年就至少有54名區議員被捕或被控告,今年5月間則已有12名區議員喪失資格。

香港政府計劃本月內將完成區議員宣誓程序,港媒《明報》報導指出,自7日至12日晚間10點,已有至少192名區議員已辭職,累計15名區議會主席或副主席辭職。其中中西區區議會只剩3名議員未被取消資格(DQ)或請辭,南區及黃大仙區各只剩4人。

《立場新聞》報導則統計,估計將有241名泛民派區議員,會因不符宣誓要求而被取消資格,原因除了拒絕宣誓及請辭外,其他還包括13人被關押、5人被判刑逾3個月、2人離港等。在這波辭職潮後,立場偏港府的建制派也在部分區域翻盤,預估之後有可能拿回區議會的主導權。

《眾新聞》則指出,除去建制派外,有63席傾向宣誓,大約80席尚未表態。《眾新聞》所製作的「告別『2019區議會專頁』」,在說明中也提到,或許香港人沒有意識到,2019年那一次選舉,大概是最後一次公平公正的投票選舉。互動專頁紀錄了這一屆區議會的議席變化、議席懸空導致非建制派和建制派議員的比例此消彼長,並感嘆「世界上的每一場選舉都可能是最後一次」、「這些年,我們都在經歷很多個『最後一次』,或許,2019區議會已經是很多香港人『最後一次』投票。」

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反送中領袖幾乎全當選,港青街頭開心大笑互慶勝利,如今看來已成強烈對比。(資料照,法新社)

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反送中領袖幾乎全當選,港青街頭開心大笑互慶勝利,如今看來已成強烈對比。(資料照,法新社)

圖為2019年排隊為區議員選舉投票的香港民眾。(資料照,美聯社)

圖為2019年排隊為區議員選舉投票的香港民眾。(資料照,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