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4%不信任!澳洲人對中國觀感持續崩盤 習近平只贏金正恩

澳洲智庫調查,高達84%的澳洲人不信任中國。(法新社檔案照)

澳洲智庫調查,高達84%的澳洲人不信任中國。(法新社檔案照)

2021/06/22 23:5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澳洲與中國關係降到谷底,澳洲人對中國的信任度也許再創新低點,澳洲智庫22日發表的一份調查指出,如今只有16%的澳洲人信任中國會在世界上負責任地行事,是繼去年後,再度寫下歷史新低。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22日公布年度民調報告,中國連續第二年是澳洲人最不信任的國家,信任中國會在世界上負責任行事的比率,從去年的23%進一步下跌到16%,高達84%的人不信任中國。

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全球事務上正確行事有信心的比率,也呼應對中國信任度的持續降低,只有10%的受訪者對習近平有信心,比去年調查的22%大減一半,78%的人對他正確行事沒信心,在調查評比國家領導人中,只比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好。

相較之下,澳洲人對美國新任總統拜登能在全球事務正確行事的信心,從去年對川普的信心度大反彈39個百分點,69%的受訪者對拜登有信心;61%的人說信任美國,也比去年調查數字增加10個百分點。

「彭博社」22日報導,澳洲民眾對中國觀感惡化,反映出兩國之間外交關係自2018年以來的顯著惡化。該智庫「公民意見與外交政策計畫」主任、前澳洲外交官康思敏(Natasha Kassam)說,「過去幾年有刺激澳洲與中國雙邊關係的數不清事件」,例如新疆維吾爾族人權處境,打壓香港民主運動,都影響了民意,但是最大幅度的改變「與中國把兩國經濟關係當武器有關」。

調查顯示,63%認為中國更是個安全威脅,比去年調查大增22個百分點,也是首次認為中國威脅比率超過認為是經濟夥伴,說中國「比較是澳洲經濟夥伴」的比率,較去年減少21個百分點,跌到只有34%。康思敏說,「鑑於中國仍是澳洲的最大貿易夥伴,這個比率很引人注意」,「澳洲人現在認為,中國的成長對他們的中國觀感造成負面影響。」

另外,認為美國與中國為了台灣爆發軍事衝突,將對澳洲關鍵利益構成嚴重威脅的比率,首度超過半數,佔52%;57%的人說,澳洲應該在美中衝突中保持中立,41%認為應該支持美國。

調查顯示,對美澳同盟的整體支持度維持穩定,認為這份聯盟關係對澳洲安全很重要,以及美國應該在澳洲遭受威脅時協防的比率,都與去年相同,分別為78%和7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