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案關鍵!澳洲毒販幫推通訊軟體 誤中警方圈套引「木馬」進城

澳洲聯邦警察局長柯紹(右)與總理莫里森(左)。(歐新社)

澳洲聯邦警察局長柯紹(右)與總理莫里森(左)。(歐新社)

2021/06/09 21: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警方大規模展開「特洛伊木馬盾牌行動」(Operation Trojan Shield),成功透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寫出的加密訊息軟體掌握犯罪集團行蹤,澳洲就有1名毒販無意間「幫忙警方」在黑社會中推廣這1款加密通訊軟體,讓澳洲警方在神不知鬼不覺下監聽這些毒販對話,3年內相繼與18國家合作逮捕220名嫌犯,這名毒案販成為「破案關鍵」。

《澳洲電視台ABC》 報導,這名42歲的毒販艾克(Hakan Ayik)拿到臥底警察提供的「特製手機」,內有FBI寫出的加密傳訊軟體「AN0M」,毒販將它拿到黑市出售,讓犯罪集團認為安全且不知情的情況下使用,但其實這款加密傳訊軟體宛若「木馬屠城」,加密功能只是幌子,這個軟體會把使用者發送的訊息回傳給警方,過去18個月中,共有超過300個犯罪集團在100多個國家或地區使用這個訊息加密軟體。

而這種「特製手機」經過改造後,就無法正常打電話或發送電子郵件,只能透過「特製手機」軟體和其他人聯繫,警方發現,國際上有1.1萬多名犯罪集團成員透過「AN0M」策畫大規模毒品進口、洗錢或其他犯罪行動。

警方表示,會選擇艾克是因為他2000年代初從事毒販這行後,在犯罪界就享有很高的地位,也備受信任,他的影響力還擴及亞洲黑社會及幫派。

澳洲聯邦警察局長柯紹(Reece Kershaw)表示,艾克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破案關鍵,不過由於警方查緝,他也成為「通緝犯」,柯紹說:「我覺得,他越早自首對他和他的家人比較好」,艾克龐大的人際網路被警方利用,他因此可能會遭到同行報復。

這次「特洛伊木馬盾牌行動」除了FBI外,還有歐洲刑警組織及其他10多國的執法機構參與,跨國合作逮捕了超過800名各國嫌犯,同時查獲了數噸毒品及數千萬美元犯罪金流,對此,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特洛伊木馬盾牌行動」重擊犯罪組織,而此行動將成為澳洲執法史上的分水嶺,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