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衛生高官促世衛取消疫苗第三期試驗 改以中和抗體為指標

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融安縣居民3日接種疫苗。(法新社)

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融安縣居民3日接種疫苗。(法新社)

2021/06/08 05:4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就在國內針對國產疫苗是否必須完成第三期人體試驗前便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爭論不休之際,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在評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緊急使用清單時,應該考慮取消第三期試驗,改以中和抗體為指標。

曾益新表示,世衛應考慮以中和抗體水準的相關資料,取代正考慮擴大生產的疫苗第三期人體試驗,「我們也倡議,世衞組織能根據全球疫情防控的實際情況,對新冠疫苗進入緊急使用清單的規則適時作出調整。」例如,對於動物實驗、第一和第二期臨床試驗效果良好,生產也完全符合世衛「良好作業規範」(GMP)標準,就應該考慮豁免第三期臨床試驗,以中和抗體做為替代指標,以大幅提升疫苗的供應量。

中國新華社6日報導,曾益新聲稱,中國已有21款武肺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4款獲批附條件上市,3款獲批緊急使用,8款疫苗在國外獲批開展第三期臨床試驗,1款mRNA疫苗在國外獲倫理批准,「實現了境外臨床試驗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核酸疫苗技術路線的全面覆蓋」。

曾益新說,中國疫苗已在全球90餘個國家和地區獲批上市或緊急使用,並有「科興」和「國藥」2種疫苗被列入世衞緊急使用清單。他強調,中國疫苗研發創下紀錄,「從啟動,到全球首個開展臨床研究,僅用時2個月;到我國歷史上首次開展疫苗緊急使用,僅用時4個月;到我國歷史上首次開展疫苗境外第三期臨床試驗,僅用時5個月;到獲批附條件上市,僅用時11個月」。

中國也正在加快疫苗接種進度。曾益新表示,中國國內接種疫苗總數量已達7億多劑次,「但每百人接種的比例並不領先」,必須「根據境內外疫情形勢,統籌兼顧國內國際需求,合理調配疫苗供應」,目標是在今年底前讓至少70%的目標人群接種。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