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採購中國製口罩爆醜聞 衛生部長遭圍剿

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7日抵達柏林的基督教民主黨總部時,向媒體發表談話。(美聯社)

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7日抵達柏林的基督教民主黨總部時,向媒體發表談話。(美聯社)

2021/06/08 05:4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德國媒體爆料,衛生部去年向中國採購的口罩,並未經過檢驗是否符合歐盟標准,因此運抵德國後未被立即使用,衛生部打算將這些口罩分發給街友丶殘障人士或失業救濟者等弱勢群體,但把關口罩安全的德國勞動部拒絕批准這項計畫,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因而成為反對黨抨擊的對象。

史巴恩辦公室7日發表聲明,駁斥他打算讓弱勢群體使用劣質口罩的指責,強調該批口罩已通過徹底檢驗,符合所有必要的安全要求,並推文譴責對他的批評帶有政治目的,「在選舉日前…這種說法是非常令人憤慨的。」

這起口罩醜聞爆出的時間點,恰逢德國9月全國大選前的最後一次地方選舉。這也不是現任總理梅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CDU)第一次爆出與口罩相關的醜聞。此前,該黨議員也被指控在德國口罩短缺期間牟取暴利。

「德國之聲」中文網7日報導,德國新聞雜誌「明鏡週刊」(Der Spiegel)4日報導,衛生部在2020年春季從中國訂購一批價值估計約10億歐元(約342億台幣)的口罩,但該批口罩還需要經過緊急檢驗,才能認定是否符合歐盟標準。

針對明鏡週刊指稱衛生部有意將這批有安全疑慮的口罩,提供給弱勢團體使用,反對黨領袖嚴詞抨擊史巴恩和衛生部。社會民主黨(SPD)秘書長克林拜耳(Lars Klingbeil)5日告訴明鏡週刊,衛生部的計畫「令人憤慨且不人道」,史巴恩必須對此提出解釋。

同屬社民黨的國會黨團副主席馬斯特(Katja Mast)5日也推文痛批,試圖利用貧困群體消耗無效的口罩,「絕對不可接受」。

德國左翼黨的國會領袖科特(Jan Korte)批評,史巴恩似乎不關心殘障人士和社會弱勢群體的健康,而且居然也未主動請辭或承擔任何政治後果。自由民主黨(FDP)國會黨團副主席特伊爾(Michael Theurer)則呼籲,德國聯邦審計局應對此展開調查。

面對各界撻伐,衛生部聲稱,在採購包括口罩在內的醫療用品時,已對口罩的品質進行嚴格把關,口罩若有缺陷,就不會付款,並強調口罩抵達時,德國正處於緊急狀態,相關批評沒有事實根據,無法接受。

史巴恩6日則說,明鏡週刊的報導和反對黨的說法,只是增加德國社會對口罩的不信任。他強調,口罩的安全性絕對是衛生部優先關注的事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德國去年向中國採購防疫口罩,但因未經安全檢驗,據稱德國衛生部打算提供給社會弱勢群體使用,引發軒然大波。(法新社檔案照)

德國去年向中國採購防疫口罩,但因未經安全檢驗,據稱德國衛生部打算提供給社會弱勢群體使用,引發軒然大波。(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