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牽制中國疫苗外交 日首相宣布釋出3000萬劑疫苗

日本首相菅義偉在COVAX全球疫苗峰會中表示,將提供8億美元(約合台幣223億元)支援,並透過COVAX將日本已確保的3000萬劑疫苗提供給其他國家和地區。(美聯社)

日本首相菅義偉在COVAX全球疫苗峰會中表示,將提供8億美元(約合台幣223億元)支援,並透過COVAX將日本已確保的3000萬劑疫苗提供給其他國家和地區。(美聯社)

2021/06/02 22:33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日報導〕日本今天與「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共同舉辦線上「COVAX全球疫苗峰會」,包括美國和歐盟在內有40多個主要國家和地區參加。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會中表示,為了將疫苗公平普及到開發中國家,將提供8億美元(約合台幣223億元)支援,並透過COVAX將日本已確保的3000萬劑疫苗提供給其他國家和地區。一般認為,這是美日主導對抗中國發動的「疫苗外交」。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菅義偉在致詞中強調「疫苗的獲取,取決於國家所處的狀況和經濟實力,這是完全無法容許的」。

這項會議由日本擔任主席,日本首相菅義偉和外相茂木敏充共同出席,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等七大工業國(G7)在內,共有約40國參加。美國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以慈善基金會代表身分參加。

日本外務省公布的資料顯示,COVAX預定在2021年底前提供18億劑疫苗給開發中的國家,約佔全球人口的30%,預估合計共需83億美元的經費。日本時事通信指出,日本已捐出2億美元,今天再加碼8億美元,共將捐出10億美元,捐助的金額僅次於美國的25億美元。

日本與英國AZ簽署1.2億劑的疫苗合約,其中有3000萬劑已在填充包裝中,另外9000萬劑則將在日本國內生產。由於日本採購的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的數量已足夠日本民眾施打,日本決定將多出的疫苗提供給其他國家。日本政府已在日前表態將提供台灣AZ疫苗。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菅義偉在今天的會中表示,將透過COVAX以日本國內製造的3000萬劑疫苗提供給其他國家和區域。在疫苗提供方面,美國也表態將釋出8000萬劑現貨,法國和德國兩國也將在今年內各釋出3000萬劑。

報導指出,中國利用「疫苗外交」提供該國自製疫苗以加強影響力,日美藉由主導疫苗支援,呼籲各國團結支援開發中國家,以牽制中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