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快篩還厲害 法國試驗:狗狗嗅出武肺病毒準確率97%

多國在研究利用狗狗來協助防疫,法國一項試驗顯示,狗狗能夠嗅出武漢肺炎病毒,而且嗅出陽性樣本的準確率高達97%,圖為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動物教學醫院人員訓練狗狗嗅出武漢肺炎病毒。(歐新社)

多國在研究利用狗狗來協助防疫,法國一項試驗顯示,狗狗能夠嗅出武漢肺炎病毒,而且嗅出陽性樣本的準確率高達97%,圖為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動物教學醫院人員訓練狗狗嗅出武漢肺炎病毒。(歐新社)

2021/05/21 19:58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法國一項試驗顯示,狗狗能夠嗅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而且嗅出陽性樣本的準確率高達97%,比快篩還準。研究單位說,狗狗雖然無法取代PCR檢驗,但是可以協助識別哪些人需要接受完整病毒檢驗,有利於進行大規模篩檢。

英國「衛報」20日報導,法國國家獸醫學院與巴黎聶卡—科尚(Necker-Cochin hospital)的臨床研究部門在3、4月進行這項試驗,讓在巴黎一處篩檢站接受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檢驗的335名自願受試者,將採檢棉花棒壓在腋下2分鐘,然後將採檢拭子封存在罐裡,每個罐子由至少2隻參與測試的狗狗聞,結果顯示,狗狗偵測出新冠病毒陽性樣本的準確率達97%,嗅出陰性樣本準確率也有91%。

聶卡—科尚醫院董事會說,「這些結果是科學證實狗偵測新冠病毒嗅覺特徵的能力」。教授特雷盧耶(Jean-Marc Tréluyer)說,「這是很棒的結果,可與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檢驗相提並論」。

今年3月「考科藍系統性文獻回顧」(Cochrane reviews)發表一份報告,分析64份研究後發現,「側向層析測試」(lateral flow test,LFT)快篩檢測出陽性且有症狀感染的準確率平均為72%,但是對無症狀感染者的檢測準確率僅58%。

法國這項試驗共有9隻狗狗參與測試,事前都沒有接觸受試者,狗狗的照顧人也不知道哪個樣本是陰性、陽性。受試者年齡6歲到76歲,有109人的PCR檢測驗出陽性,其中97%被狗狗嗅出,驗出陰性者有91%被狗狗聞出來。

特雷盧耶說,狗狗不會取代PCR檢驗,但是「牠們能夠協助辨識出哪些人應該接受完整的病毒檢測,因為狗狗的反應夠快」,可便於在機場、火車站和表演會場等場所進行大規模篩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