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疫情失控神明不保佑...印度人怒毀神像?假的

近期有網傳訊息指印度民眾「發現他們所敬拜的偶像絲毫不能幫助他們。 全國正在摧毀偶像」;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溯源查證並核實為錯誤訊息。(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粉專)

近期有網傳訊息指印度民眾「發現他們所敬拜的偶像絲毫不能幫助他們。 全國正在摧毀偶像」;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溯源查證並核實為錯誤訊息。(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粉專)

2021/05/18 15: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境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惡化,緊張之際民眾難免出現情緒性行為,但近期卻有網傳訊息及影片指印度民眾「發現他們所敬拜的偶像絲毫不能幫助他們,全國正在摧毀偶像」;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溯源查證,證實影像為挪用,資訊來源也無公信力,證實此為錯誤訊息。

5月12日起有網傳訊息搭配影片,指「印度的疫情嚴重,他們發現他們所敬拜的偶像絲毫不能幫助他們。全國正在摧毀偶像。哈利路亞,讚美主的作為。榮耀歸給主。阿們」,還有其他版本,皆指印度民眾認為神明沒有保佑大眾度過疫情,正在摧毀神像。

對此,查核中心循影片下「Shia Waves News」線索搜得其官網,雖自稱為新聞媒體網站,但文章均無記者署名,亦無記者、編輯、公司等基本介紹,所使用的新聞照片均未標示攝影記者或照片出處。另求證印度查核組織Boom總編輯Jency Jacob,對方也未曾聽聞此媒體,因此判斷「Shia Waves News」並非具公信力之新聞網站。

另影片中有「一台推土機清除排放在街上的神像」、「人們將卡車上的神像推入河裡」行為,查核中心搜尋影片原始出處,兩則影片皆在2019年拍攝,皆攝於印度武肺疫情流行之前,是印度教宗教儀式的一部分,與印度疫情無關。

據查核中心採訪國立清華大學印度中心副主任方天賜,印度教確實有慶典結束後將神像置入水中儀式,「印度教的信徒認為,在慶典後,象頭神就不會在附在神像上,所以把神像浸到河水中讓其自然溶解,象徵回歸自然」,台灣印度經貿協會副祕書長馬諾基則補充,將神像放入水中的儀式有很多原因,印度各邦也可能有不同作法。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