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隱私危機!中國智能電視挨控蒐集數據急切割 外界不買單

2021/05/06 15:06

中國國產「創維智能電視」中的「勾正數據服務」恐帶來隱私危機,創維電視官方急忙切割並強調停用該服務,涉事的北京勾正數據科技公司也發聲明致歉,不過外界普遍不買單。(翻攝自網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上月中國網友發現,中國國產「創維智能電視」中的「勾正數據服務」恐帶來隱私危機,該項應用程式會自動採集智能設備訊息後上傳,面對指控,創維電視官方急忙切割並強調停用該服務,涉事的北京勾正數據科技公司也發聲明致歉,不過外界普遍不買單。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上個月有中國網友發文「我家電視機正在監視所有連網設備」,指出中國國產「創維智能電視」中的「勾正數據服務」應用程式會定期掃描家中連網設備中的訊息後上傳,其中連鄰居的訊息都難以倖免。

「勾正數據服務」由北京勾正數據科技公司研發,並與大量電視廠商簽約長期合作,包含TCL、三洋、東芝、飛利浦等,該應用程式透過在系統植入SDK來蒐集數據,中國不少學者認為此舉違法,但目前只有創維回應,其餘公司皆未做後續舉措。

事情曝光後,創維旗下的酷開科技便發出聲明,強調已經和北京勾正數據科技公司解除合作,並會要求刪除非法獲取的相關數據;北京勾正數據科技公司也發聲明道歉,表示「由於公司的用戶私隱政策提示不夠清晰,引起部分用戶對私隱安全擔憂」,強調蒐集數據是為了研究、分析收視狀況。

雖然雙方陸續切割、致歉,但外界普遍不買單,前六四天網公民記者邢鑑接受採訪時指出,他不信北京勾正數據科技公司會放棄這項業務,他認為,中國網路監控「無所不在」,這次只是恰巧被抓到而已。

山西法律學者宋先生也附和該說法,他認為這項業務不可能停止,否則勾正數據科技公司就失去了生存價值,他也強調,類似服務的公司很多,在中國沒有隱私保護;深圳居民張海則指出,不只智能電視機,手機用戶數據被蒐集的狀況更是嚴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