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次披露!香港懲教署多次動用「黑豹部隊」押解黎智英

港懲教署的「黑豹部隊」多次出動押解黎智英。(美聯社)

港懲教署的「黑豹部隊」多次出動押解黎智英。(美聯社)

2021/05/03 15:0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海軍三棲特戰隊「海豹部隊」驍勇善戰,讓敵人聞風喪膽,香港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接受《紫荊》雜誌採訪,透露懲教署也有「黑豹部隊」,只不過是用來「安內」。他並首度證實,這支精銳隊伍曾多次負責押解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

綜合港媒報導,胡英明在訪談中所說的懲教署「秘密武器」,就是類似警務處反恐部門的「區域應變隊」。這支精銳隊伍以黑豹作為隊徽、「隨時候命、隨機應變」為口號,俗稱懲教「黑豹部隊」,負責高風險押解工作及處理院所緊急事故,並提供快速及機動的支援。

「區域應變隊」於2016年成立,作風低調,在2019年反送中抗爭中,因支援香港警務處而出任特別任務警察,這支精銳部隊才浮上檯面。據了解,「區域應變隊」於去年及前年,分別出動過335及444次,對付反送中抗議人士。

「區域應變隊」配有實彈槍械及低殺傷力武器,隊員號稱均經過嚴格挑選及接受高強度訓練,確保在任何情況下均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控制場面,避免事件演變成騷亂。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因應保安風險及實際情況,「區域應變隊」已經負責了多次高風險在押人士的押解工作。像是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的黎智英多次出庭時,均由「區域應變隊」人員負責押解,並由俗稱「鐵甲威龍」的押解重犯的囚車押送。

胡英明說,其他國家的監獄也有類似的部隊,但不適合於香港用,大家法例和文化不同,一定要自己開發一支部隊,所以這幾年來無論是戰術也好,裝備也好,都在不斷自行研發。

基於保安理由,他不願透露現時部隊的編製,未來還會因應時局,再加大編製,包括持續發展戰術和裝備,以便在合適的環境出動。

香港懲教署「黑豹部隊」。(圖翻攝自YouTube)

香港懲教署「黑豹部隊」。(圖翻攝自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