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發現4新物種隆頭蛛 發現者用邦喬飛、李時珍命名

上為「李時珍隆頭蛛」,下為「姜文雲斑蛛」。(翻攝紅星新聞)

上為「李時珍隆頭蛛」,下為「姜文雲斑蛛」。(翻攝紅星新聞)

2021/05/01 15: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疆喀什及中國雲南西雙版納地區近日發現4種隆頭蛛(Eresus)新物種,由發現者、中國中科院動物研究所蜘蛛分類研究員林業傑命名,分別為李時珍隆頭蛛(Eresus lishizheni)、邦喬飛雲斑蛛(Episinus bonjovi)、姜文雲斑蛛(E.jiangweni)和羅琦美蒂蛛(Meotipa luoqiae),4種新物種目前已在科學期刊上正式發表。

根據中媒《紅星新聞》報導,中國蜘蛛研究員林業傑已在《Zoological Systematics》期刊上正式發表他的新發現,近期也透過微博介紹這批新物種蜘蛛,期望藉此引起中國大眾關注,來保護生物多樣性。

有趣的是,林業傑在命名時,選用自己崇拜的博物學家、歌手、樂團及演員來命名。以《本草綱目》作者李時珍命名的「李時珍隆頭蛛」是第一種由中國人發現的隆頭蛛新物種,純黑色身體遍佈絨毛,相當可愛;林業傑介紹,這種蜘蛛是他在2020年6月新疆喀什旅遊時,在城市的花園裡意外發現的,「中國的常見隆頭蛛一般腹部是紅色的,但這種隆頭蛛渾身純黑色」。

「李時珍隆頭蛛」會結網,喜好在地面挖洞,林業傑推測,可能就是因為這種蜘蛛喜歡待在洞內,所以鮮少出現在人類面前。經過他解剖、辦別這種蜘蛛的生殖器後,確認為新物種,並進行命名。林業傑解釋,隆頭蛛是中國北方最稀少的蜘蛛之一,能發現新物種萬分幸運,而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詳細描述了數十種蜘蛛,有鑑於此,他在和老師商量後,以李時珍予以命名。

而邦喬飛雲斑蛛、姜文雲斑蛛和羅琦美蒂蛛則是在他於西雙版納進行研究期間發現的,「我們在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敲打樹枝,下面用傘接著。在接到的蜘蛛中,發現了這特別的三種」。以美國知名樂團邦橋飛命名的「邦喬飛雲斑蛛」體色為橙色,有著大大的腹部,相當可愛,而以中國知名演員姜文命名的「姜文雲斑蛛」為淺褐色,頭部還有小範圍的黑色。

至於以中國搖滾樂隊「指南針樂隊」主唱羅琦命名的「羅琦美蒂蛛」身體呈淺米色色澤,腹部還有幾根黑色尖刺,相當特別,林業傑同樣通過生殖器解剖來確認這3種蜘蛛都是新物種。

使用名人的名字來命名新物種並非罕事,連歌手周杰倫專輯「范特西」都曾被中國相關領域研究員拿去命名三葉蟲;對此,林業傑表示,中國關注蜘蛛的人不多,期許藉此吸引大眾注意,以此為保護生態多樣性貢獻一份心力。

上為「邦喬飛雲斑蛛」,下為「羅琦美蒂蛛」。(翻攝紅星新聞)

上為「邦喬飛雲斑蛛」,下為「羅琦美蒂蛛」。(翻攝紅星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