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藉古喻今:困難再大......想想紅軍長征血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到海南三亞為解放軍海軍3艘新軍艦授旗。(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到海南三亞為解放軍海軍3艘新軍艦授旗。(美聯社)

2021/04/26 17:28

〔中央社〕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5日藉由參訪廣西湘江戰役紀念園說,「在最困難的時候堅持下去」才能不斷取得奇蹟般的勝利。他還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困難再大,想想紅軍長征,想想湘江血戰」。

新華社報導,正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考察的習近平,25日上午親赴桂林市全州縣才灣鎮的「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除了敬獻花籃,同時參觀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館。

據報導,習近平說,「湘江戰役」不但是紅軍長征的壯烈一戰,也是決定中國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歷史事件。他並以這場戰役折損超過當時一半以上軍力的歷史事實為例,稱「在最困難的時候堅持下去,這樣才能不斷取得奇蹟般的勝利」。

同時,習近平談話也緊扣「兩個一百年」,稱「實現下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應該抱有這樣的必勝信念。困難再大,想想紅軍長征,想想湘江血戰」。

在習近平視察與湘江戰役相關地點並作上述表示後,新華社旋即在官網推出「鮮血染紅的湘江」短片,敘述湘江戰役的歷史背景與發生經過,同時刊發相關報導悼念當時戰死的共軍。

報導中稱,「因為英雄的浴血奮鬥和英勇犧牲,我們的國家才有了今天的獨立自主」。

根據史料,湘江戰役發生於1934年11月底至12月初,是第1次國共內戰中的一次重要戰爭。

當時遭國民政府圍剿的共軍突破包圍,向中國西部轉移陣地,中共將這段逃竄的過程稱為「長征」。中途因行囊眾多、行軍速度緩慢,遭到國軍追擊,兩軍在廣西湘江沿岸交戰。

最終共軍雖然脫離戰場,但原本近10萬人的軍隊折損超過一半,僅剩約4萬人,被中共認定為共軍史上最慘烈的一場戰爭。

但這場戰爭也使當時中共內部路線的分歧、對於領導層的不滿加劇,間接促成「遵義會議」的舉行。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就是在這場會議中,增補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進入決策圈,自此掌握中共大權,直到1976 年逝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