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年前早知空污危害 衛報:石油業反向宣傳打烏賊戰

德國蓋爾森基興Uniper能源公司與BP石油的煉油廠,與一旁的風力發電機。(美聯社檔案照)

德國蓋爾森基興Uniper能源公司與BP石油的煉油廠,與一旁的風力發電機。(美聯社檔案照)

2021/03/19 01:1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衛報」18日披露,根據檢視早自1960年代以來的大量訴訟文件、企業內部備忘錄和紀錄,化石燃料產業早在50年前就已清楚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的空氣污染,會嚴重危害人類健康,但是數十年來仍積極設法力抗旨在減少空污的相關法規。

一份內部文件顯示,早在1967年艾克森(Exxon)旗下「帝國石油」(Imperial Oil)就承認,石油產業「是許多關鍵污染的一大來源」;1968年「殼牌」(Shell)的內部技術報告更進一步指出,空氣污染「在極端情況下,或許有害健康」,並且承認石油業必須「不情願地」接受汽車「是到目前為止最大的空氣污染源」,這份報告還指出,燃燒石油產生的二氧化硫可能造成呼吸困難、二氧化氮恐導致肺部受損,這些細微粒子是「對影響健康的真正禍首」,可能造成致癌物等有毒物質「深入肺部」。

1971年「艾索」(Esso)公司在紐約市採樣調查,首次發現空氣中充滿鋁、鎂等金屬微粒,該公司的科學家指出,工業煙囪排放的廢氣「含有高濃度的污染物」,有必要針對過敏、咳嗽等症狀做進一步檢測。

1980年,帝國石油訂出方案,調查產業員工癌症和其後代發生天生性缺陷的案例。10年後,艾索一份內部報告說,「我們已經更清楚我們的生產活動對健康和安全可能會有的衝擊」;在那個時間點,已經有獨立的學術界人士正在收集空污影響的證據。

1993年著名的「哈佛六城研究」提出空污中細懸浮微粒(PM 2.5)與死亡率有非常顯著的關係後,多方壓力力促美國環保署(EPA)制定PM2.5排放量限制,這時化石燃料產業也著手設法反制,1997年美國石油產業組織「美國石油學會」(API)委託一名科學家,在國會聽證會上指稱,空污與死亡率的關係「微弱」;艾克森也發布研究宣稱「沒有實質基礎」令人相信PM2.5造成更多人死亡。

EPA於1997年首度訂出PM2.5標準後,化石燃料產業直到2006年還在努力針對空污影響的相關科學製造「迷霧」。

研究人員指出,削弱空污影響科學可信度,就如同菸草公司對抽菸與癌症關係打泥巴仗一樣。公益性質的「國際環境法中心」(CIEL)執行長馬菲特(Carroll Muffett)說,「化石燃料產業在種下不確定性,以利他們生意照做。」

上個月英美合作一份研究指出,2018年全球死亡案例中,將近1/5都可歸因於化石燃料造成的空氣污染,人數約870萬人,高於愛滋病、瘧疾、肺結核造成的死亡人數總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