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將改革香港選制 港區人大代表:可防範「多數人獨裁」

北京計畫改革香港選制,以達成「愛國者治港」目的。圖為香港政府總部外的中國國旗和中共黨旗。(路透檔案照)

北京計畫改革香港選制,以達成「愛國者治港」目的。圖為香港政府總部外的中國國旗和中共黨旗。(路透檔案照)

2021/03/06 22:41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第4次會議將審議香港選舉制度改革草案,料進一步剝奪民主派參政權。香港立法會議員、港區人大代表廖長江今天(6日)向《路透》語出驚人表示,選制改革可以防範「多數人獨裁」。

據報導,目前正在北京參加人大、政協(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兩會的數名香港代表表示,香港選制的改變是必要且令人期盼的。

其中,廖長江接受《路透》專訪更指出:「許多香港人在政治上不成熟,他們認為『一人一票』是最好的,而且聽取那些本身未實施『一人一票』國家的建議」,暗指美國總統、英國首相都不是由選民直接選出。

廖長江主張,北京目前的計畫是擴大香港選舉委員會,人數從1200人增至1500人,立法會席次也從70席增至90席,如此可讓香港選制「更具代表性」,減少「多數人獨裁」的情形。

然而,批評者憂心,選制改變將意味北京能在選委會和立法會中安插更多建制派人士,徹底掌握香港行政長官(特首)選舉等重要決議的人數優勢,令香港民眾更難以直接對特首人選產生影響。

中國人大常委中的唯一香港代表譚耀宗也在電話中對《路透》表示:「如果你不是愛國人士,就很難進入(選委會或立法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