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美麗島大審 中國維權律師:香港連中國都不如

「港版美麗島大審」被告之一的岑子杰(中),2日出庭時比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手勢。(美聯社)

「港版美麗島大審」被告之一的岑子杰(中),2日出庭時比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手勢。(美聯社)

2021/03/03 00:48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47名香港民主派人士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在首日近15小時馬拉松式審訊後,2日持續進行第二天審訊。在這場被稱為「港版美麗島大審」的政治事件中,多名被告因冗長庭訊而暈倒,還有被告直到出庭前都無法見到律師。曾代理「12港人偷渡案」的中國維權律師任全牛指出,即使是在中國受審的12港人案當事人,開庭前都能與律師會面,香港如今已淪落到連中國都不如!

自由亞洲電台(RFA)2日報導,代表梁晃維及譚得志的律師表示,2名被告1日上午9時30分被帶上法庭,聆訊至2日淩晨2時許才結束,約5時才離開法院,押往荔枝角收押所,休息約1至2小時後,又再返回法院應訊,相關安排對被告屬於「額外肉體上的煎熬」。

由於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堅持無間斷審訊,1日的審訊時間破紀錄長達近15小時。開庭前,數名被告已投訴出庭前沒見到律師,要求會見律師。蘇惠德對此表示,將給予辯方足夠時間。然而,直到接近2日淩晨,才輪到第12名被告提出保釋申請陳詞,結束時間遙遙無期。

被告之一楊雪盈在庭上暈倒,接著3名被告林景楠、譚凱邦、梁國雄也不適送醫,蘇惠德才決定休庭。除已送醫的被告外,其他被告仍交由懲教署看管,送到收押所。計算囚車運送被告離開法院、被告抵達收押所時間及準備,被告的休息時間極短,平均在收押所逗留約3至6小時,其中戴耀廷只睡了1小時便到高等法院,就另一宗「佔領中環」案上訴申請應訊。

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連續2天到庭旁聽,她認為法庭就47人案的安排「很過分」,直斥「這是香港法律界的醜聞」,痛批「香港法庭怎麼會變成這樣」。

任全牛向RFA表示,中國在審訊一些政治大案時,程序也非常緊湊,「特別是重要案子,經常會瞬間就開完,甚至中午不休息,個別可能甚至飯都不吃,很多時候是只吃半小時飯便繼續開庭。內地也曾凌晨開庭,中間去廁所的話,也有法庭人員跟著。這是很不人道的審理方式。」

至於在被告會見律師的程序上,任全牛更認為,香港到了這個地步,情況還不如中國:「如果真的是這樣開庭,真的比內地還過分。你看12港人案,也沒有這樣,好歹也給你見見幾位律師,不管怎樣也是能見到律師的,而聽審也不至於是這種情況。」

任全牛和12港人案另一位代理律師盧思位,已在今年1月被吊銷律師執照。

曾代理「12港人偷渡案」的中國維權律師任全牛(右)指出,香港司法已淪落至連中國都不如!(美聯社檔案照)

曾代理「12港人偷渡案」的中國維權律師任全牛(右)指出,香港司法已淪落至連中國都不如!(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