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泛民47人昨出庭 羅冠聰稱「最接近美麗島的一次」

羅冠聰今在臉書表示,香港曾有多次政治犯審訊被稱為「港版美麗島」,然而昨日是「最接近的一次」。圖為昨日在西九龍法院外的聲援群眾。(路透)

羅冠聰今在臉書表示,香港曾有多次政治犯審訊被稱為「港版美麗島」,然而昨日是「最接近的一次」。圖為昨日在西九龍法院外的聲援群眾。(路透)

2021/03/02 10: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因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首次出庭。流亡海外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今早在臉書發文表示,過去香港曾有多次政治犯審訊被稱為「港版美麗島」,「這次,算是最接近的一次了」。

羅冠聰指出,47人所面對的是「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他們被指控參與了一個謀劃否決財政預算、反對政府議案的立法會初選,但這些由基本法賦予議員的權力卻構成了顛覆行為,然而律政司是以「只有議員能達成、合憲的顛覆行為」,來檢控一批「根本不可能成為議員」的民主派人士,荒謬程度接近於「指控盲人偷看國家機密」。

羅冠聰強調,昨日這場審訊已無關法律,是中共濫用權力、用法庭來展示隻手遮天的威能,從指控方亂七八糟的表現就可以知道,港府根本沒在法理上好好準備,而是靠國安法法庭的先天優勢來上演一場可操縱結局的國家級審訊。

由於香港過去有多次政治犯審訊被稱之為「港版美麗島」,羅冠聰表示,47人所面臨的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只比台灣「美麗島審訊」中的死刑次一級,雖然他們會面對多麼嚴重的定罪仍未可知,但此次從控的罪名、審訊過程和法理的荒謬、罪行的最高刑期以及被告人的規模和地位,已經是最接近台灣美麗島的一次。

羅冠聰認為,47名被告囊括目前香港最活躍的從政者,完整涵蓋整個反對派陣營,中共希望藉此一網打盡,但在這種「覆巢之下無完卵」式的打壓之下,再次消彌了民主派中各板塊的分歧和差異,變相地鞏固了大家的互信和支持。

羅冠聰說,「港版美麗島」的意義除了是在於審訊,更是在於他們的展露的光輝,如「光之穹頂」般照耀這座城市,使其變成一座「美麗島」,「我們的香港從來都不是由林鄭和暴政所代表,而是由一眾無名港人,在危難之際願意挺身而出、為著民主自由而奮鬥不懈所構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