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種中國科興疫苗後 印尼護士染疫亡

中國最近利用科興疫苗,發動一波波「疫苗外交」攻勢,卻傳出印尼醫護人員接種該疫苗後,染疫身亡。(法新社)

中國最近利用科興疫苗,發動一波波「疫苗外交」攻勢,卻傳出印尼醫護人員接種該疫苗後,染疫身亡。(法新社)

2021/02/24 16:5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最近高調利用科興生物公司(Sinovac)生產的滅活疫苗「克爾來福」(CoronaVac),展開一波波「疫苗外交」攻勢,但科興疫苗僅5成多,有效與否完全碰運氣。印尼近日就傳出醫護人員接種科興疫苗後,不幸染疫身亡!

大馬華文媒體《中國報》24日引述印尼媒體報導,東爪哇省勿里達縣Ngudi Waluyo地區總醫院的一名33歲女護士艾妮,在接種科興疫苗9天後,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不幸死亡。

報導稱,艾妮是在1月28日時,施打科興疫苗。在打第二針前,她曾投訴出現發燒、呼吸困難和咳嗽的症狀。她在2月5日被送院,6日送入加護病房,14日逝世。

印尼衛生部沒有對科興疫苗安全性多作說明,但強調,疫苗在注射第一劑後,只能引發人體免疫系統部分反應,若要讓人體免疫系統徹底對武肺病毒有反應,得等14至28日後,注射第二劑時,才能引發免疫系統完整反應,並對病毒免疫。

不過巴西上月公佈的新數據顯示,科興疫苗有效率只有50.4%,這種採用傳統方式製造的滅活疫苗,優勢在於它能夠在常規冰箱溫度下(2至8度)保存 ,更易於運送與儲放在簡陋地區,讓中國得以用來對貧窮國家施展「疫苗外交」,但不需超低溫保存的特性,也讓假冒的科興疫苗在中國四處流竄,甚至外流到海外市場。

香港當局預定2月26日起免費為特定人群施打科興疫苗,不過香港聯合科學委員會已示警,科興疫苗效果有限,副作用最高。該委員會在在港府公報中也指出,科興疫苗的第三期臨床測試結果,並沒有在同儕評審的學術期刊刊登。

缺乏透明度向來是中國自產疫苗受人詬病的一大原因,加上中國國有疫苗企業過去曾爆出過期疫苗、疫苗不良反應、賄賂官員等劣跡,也未見中共高官帶頭接種疫苗,讓許多人擔憂疫苗的安全性及實際效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