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喜瑪拉雅冰川斷裂 專家:暖化加速冰河消融

印度喜馬拉雅山南達德維冰川7日斷裂,衝破大壩引發洪水,專家指出恐是全球暖化、氣溫升高加速冰川消融。(美聯社)

印度喜馬拉雅山南達德維冰川7日斷裂,衝破大壩引發洪水,專家指出恐是全球暖化、氣溫升高加速冰川消融。(美聯社)

2021/02/08 16: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喜馬拉雅山南達德維冰川(Nanda Devi Glacier)7日早上無預警斷裂,衝破境內水力發電大壩,引發洪水。專家指出,這起事件恐是全球暖化、氣溫升高加速冰川消融。

綜合外媒報導,瓦迪亞喜瑪拉雅地質研究所(Wadia Institute of Himalayan Geology)科學家梅塔(Manish Mehta)表示,7日的事件是一個異常現象,在冬天冰川通常保持結冰狀態,這個季節會出現洪水通常是由雪崩或坍方所引起,但這次的事件似乎並非如此,在1990年代以來氣候暖化的情況下,冰川加速消融可能與全球氣溫升高有關。

梅塔指出,喜馬拉雅山冰川的消融速度比全球其他任何地方都快,研究顯示,爆發洪水的里希根加河(Rishiganga)上游8條冰河在30年內減少了10%的冰量,團隊繪製南達德維和里希根加河地區的冰河範圍和動態變化圖,發現多數冰河都在萎縮。

根據2019年發布的一項報告,由於氣候因素,相較於本世紀初,喜馬拉雅冰川的融化速度已翻倍。2019年6月發表於期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的一項研究顯示,在過去40年內,冰川可能損失多達1/4,而溫度上升就是罪魁禍首。

研究發現,自2000年以來,喜馬拉雅山冰川每年融化超過1.5英尺(約45公分)高的冰,面對輕度的暖化,1975年到2000年間,同地區的冰川每年融化約25公分高的冰,2000年暖化更加明顯後,冰川倍速融化。

研究人員指出,亞洲國家燃燒大量的化石和生物燃料,煙灰排放至天空,最終落在冰川表面,在吸收太陽能後加速冰川融化。研究人員表示,約有8億人口仰賴喜馬拉雅山冰川季節性逕流灌溉、發電和飲水。目前冰川快速融化,使天候溫暖時逕流增長,但專家預估,隨著冰川消融,這種情況恐在幾十年內逐漸消失,最終將導致水資源短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