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取消與台交流限制 美前官員︰正確決定有助拜登抗中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宣布,取消美台交流的所有限制。(路透檔案照)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宣布,取消美台交流的所有限制。(路透檔案照)

2021/01/10 16:3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9日宣布,取消美國行政機構過去奉行的「台灣交流準則」,美台官員交流將不再受限,被部分評論指可能為即將上任的拜登「添亂」。然而,2位美國國防部前高級官員指出,中國不能成為美方決策的決定因素,並指此舉能讓拜登在應對中國上站在更有力的位置。

英文《日本時報》(Japan Times)9日報導,美國國防部中國、台灣及蒙古事務科前科長、智庫「企業研究所」(AEI)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卜大年(Dan Blumenthal)指出,美國取消與台灣交往限制,勢必會引發中國政府尖刻回應,但此舉仍是必要的,「中國會生氣,因為這個國家對於我們與台灣的任何交流都會生氣,他們要台灣變得像香港一樣。我們會不惜任何代價,希望避免出現那種結果。」

卜大年更表示,龐皮歐的決定將強化拜登政府,「拜登政府與中國斡旋時,將站在更有力的位置,況且,他們的全球策略也需要台灣的合作,包含國防、科技、氣候變遷等,取消與台灣交往限制,是便於美國與台灣進行外交交流。」

另一名美國國防部中國、台灣及蒙古事務前科長、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客座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亦在「推特」發文強調,北京不應該成為美國尋求自身利益及達成目標的決定因素,「對(美台)交流設下獨斷的限制,有損美國利益,並貶低我們珍貴的台灣朋友,這對雙方都沒有好處,反而造成潛在傷害。」

唐安竹直言,移除限制是「正確的做法」,但時機不太對,「做出一個如此全面的決定,取消沿用數十年的準則,卻沒有說明用以取代的架構,會放大華府當前的混亂局面。」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則向《金融時報》表示,此一有關台灣的決定是美方長期評估雙方關係後的結果,並非外界所說的川普政府在任期尾巴的倉促決定,「我們一直試著修正美中整體關係,這是大方向的其中一個步驟。」他也呼籲矢言對中國更加強硬的拜登政府,必須延續相關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