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政治審查魔手伸入美國 北美微信用戶隨時可能被封鎖

中國政治審查魔手伸入美國境內,不少微信美國用戶反應遭言論審查。(路透)

中國政治審查魔手伸入美國境內,不少微信美國用戶反應遭言論審查。(路透)

2021/01/09 21: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去年9月以威脅國安為由下架「微信」(WeChat),但遭法院暫緩執行禁令,目前美國微信用戶仍能正常使用該app。然而日前有美媒披露中國在通訊軟體的政治審查魔手伸入美國,只要用戶分享對中方不利的消息都會被封鎖,對此有流亡美國的中國異議人士表態支持川普對微信等中國app的封殺令。

中國國內在微信等社交軟體有嚴格言論審查機制的事實已廣為人知,《華盛頓郵報》7日指出,微信審查用戶發布內容的魔手甚至伸進美國境內,在美國註冊的帳號,也傳出用戶貼文莫名遭微信封鎖甚至刪除,好友也不能看到有關內容。

曾經參與六四運動被迫流亡美國的中國民運人士周鋒就向《華郵》表示,自己曾經在美國註冊的微信帳號上發布悼念中國人權運動家劉曉波的貼文,即使自己的狀態頁面能看到該貼文,但其好友均表示看不到有關內容,意味著該文已被微信封鎖,而他也形容微信就像是「監獄」,表示禁用微信雖然會對中國移民帶來不方便,但他仍支持川普的封殺令。

《華郵》表示,除了周鋒外,在美國也有不少微信用戶有類似遭遇,只要在該平台發布讓中國不滿的內容,就會遭審查封鎖,甚至還有人因為在上面批評中國,導致不能再登入帳戶。

對此,騰訊發言人德肯(Sean Durkin)表示,微信海外版和(中國)國內版屬於2個有關聯但又有些不同的「姊妹公司」,各自皆須遵守營運管轄區的相關條例,稱海外版用戶如果發消息給國內版用戶,內容自然受中國有關法規限制。

多倫多大學研究組織「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研究員諾克(Jeffrey Knockel)則指出,他們發現微信不只審查中國用戶,對海外用戶亦是如此,即便是在美國買的設備、創的帳號,發布的內容仍受騰訊監管。同時他進一步表示,騰訊利用得到的海外數據,加強監控國內微信流傳的訊息,篩選所謂「敏感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