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港人案」被批為「秘密審訊」 中駐英使館嗆:中國是法治國家!

12名被送中港人中10人的案件昨日下午在中國深圳鹽田法院開庭審訊,但被告家屬、記者、多國外交官員都被拒於法院門外,不得入內旁聽。(法新社)

12名被送中港人中10人的案件昨日下午在中國深圳鹽田法院開庭審訊,但被告家屬、記者、多國外交官員都被拒於法院門外,不得入內旁聽。(法新社)

2020/12/29 14: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欲在8月間偷渡台灣失敗後,遭押往中國廣東省的12名香港青年,其中10人的案件已於昨日下午在深圳鹽田法院完成聆訊並「認罪」,但庭審期間,法院頻頻找藉口拒絕家屬、委派律師、記者及各國外交人員旁聽,讓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批12人根本是被「秘密審訊」。對此,中國駐英大使館立刻回嗆,「中國是法治國家」、「英方相關言論混淆是非中方堅決反對」。

綜合港媒報導,12被送中港人中10人的案件於昨日下午在中國深圳鹽田法院開庭「公開審判」,另外,2名未滿18歲的港人將擇期舉辦聽證會決定是否起訴。不過,法院卻以「旁聽名額已滿」,拒絕被告家屬、委派律師、記者,以及美國、英國、加拿大、葡萄牙、澳洲及荷蘭等多國領事館代表進入法院旁聽,還在法院四周加強戒備。

直到昨日晚上6時半左右,鹽田法院發布新聞稿,強調法院已經「依法公開開庭審理」該案,開庭現場有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記者及被告家屬」旁聽,而法院在聽完檢察機關的公訴意見,與各位被告人及其委託律師的辯護意見後,將「擇期」宣判該案,至於被告的官派律師亦「搞失蹤」,拒絕接聽家屬電話及回覆信息。

對此,英國外相藍韜文發聲明,形容12人是被「秘密審訊」,英方非常關切此事,並質疑在中國被起訴的人是否能獲得應有的法律權利,要求中方以符合國際人權法、公正透明方式審理案件。

而中國駐英大使館也馬上回應,仍堅持官員、「記者及被告家屬」都已旁聽審理,「英方有關言論罔顧事實、混淆是非,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敦促英方切實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准則,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干涉中國司法主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