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特首選委會有變? 《南華早報》:北京擬拔117區議員代表

南華早報獨家披露,北京擬改革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進一步限縮反對派勢力。(美聯社檔案照)

南華早報獨家披露,北京擬改革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進一步限縮反對派勢力。(美聯社檔案照)

2020/12/22 20:3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頻頻對香港自治劃下紅線!香港《南華早報》22日獨家引述消息指出,北京當局有意大幅變動「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拔除原本因為2019年11月在區議會選舉大勝有望進入的117個反對派名額,進一步箝制香港反對派的勢力。

報導指出,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24次會議,將於22日至26日在北京舉行,可能會將改革「香港特首選委會」排入議程,若獲得常委會同意,可望在預定明年3月5日登場的全國人大代表會議正式討論。另外,北京也可能再取消5名立法會議員的資格,進一步削弱反對派陣營在香港政治圈的影響力。

香港特首由一個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選委來自4大界別,由政界組成的第4界別共有300席,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其中,區議員佔117席,勢力龐大。

特首選委會的區議會代表由港九區議員和新界區議員互選產生,而在2019年11月24日的區議會選舉中,泛民派在452席中狂奪392席,預料可在特首選委選舉中佔有優勢,進而讓反對派陣營的特首選委代表人數達到4分之1,有機會影響特首選舉結果。

因此,北京有意大規模改革特首選委會制度,將可能由泛民派區議員控制的117席取消,壓制他們在2022年特首選舉中的實力。消息透露,北京的選項之一是,以其他界別來取代區議員席位。雖然36名港區人大代表全在特首選委會內,但約200名政協委員中,僅51人入列,可能會被北京拉進特首選委會,取代區議員席位。

據報導,內部人士指北京已考慮上述計畫良久,但也有人稱北京尚在觀望。現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017年贏得777票勝出,下一次特首選委選舉將在明年底舉行,新委員會將在2022年3月選出新特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