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預告修訂宣誓聲明條例 消息人士:無效即DQ、違反恐判刑

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立法會報告。(路透)

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立法會報告。(路透)

2020/11/26 00: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25日)在立法會施政報告,還預告將在今年內修改《宣誓及聲明條例》和《立法會條例》等香港法例,據港媒報導,未來不排除由特首指定監誓人監督立法會議員宣誓,「甚至是特首親自擔任監誓人」,而且若被判宣誓無效「立刻取消資格(簡稱DQ)」,也研究違反誓言者是否要判刑。

根據《立場新聞》 報導,林鄭月娥在今天(25日)宣佈,將在今年內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和《立法會條例》等法例,公務員要對港府負責,因此已規定自今年7月1日起入職的公務員須簽署聲明,「確認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和對港府負責」,而現職公務員則由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公布具體落實方法。

另外有官方消息人士透露,港府計畫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監誓人」監督立法會議員宣誓,監誓人將由香港特首指定,但也不排除由特首親自擔任,監誓地點也仍在研議,而監誓人員在修法後將有權判斷宣誓是否有效,「若被判無效即會喪失議席,不需由法院DQ」。

報導指出,即使宣誓有效,若之後違反誓言,也要擔上法律責任,包括「喪失議席」,港府也正在研議可否就此判刑;另外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指出,由於《港區國安法》對於公職人員定義包括區議員,故港府將一併考慮,希望儘快在12月底至明年初提交有關的修法草案到立法會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