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稱中國人如過街老鼠遭圍剿 香港區議員不畏DQ:這是客觀事實

今年26歲的李文浩,是深水埗區議員,其所屬政黨是2015年成立的「長沙灣社區發展力量」。(翻攝自李文浩臉書)

今年26歲的李文浩,是深水埗區議員,其所屬政黨是2015年成立的「長沙灣社區發展力量」。(翻攝自李文浩臉書)

2020/11/30 20:0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香港本土派深水埗區議員李文浩,日前在議會中討論「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議題時,形容中國人在國際間如「過街老鼠」。這句話被香港多家媒體報導後,立即引起軒然大波,許多建制派人士抨擊他公然發表辱華言論,呼籲將他DQ(褫奪資格)。李文浩回應稱,他的言論只是客觀指出事實,不擔心因為相關言論被DQ。

根據網上流傳的錄音,李文浩稱「在國際社會間,『中國人』3個字等同於過街老鼠,你還用普通話,你還用他們的語言,你給人歧視、欺負,這個都是歷史的必然。」

李文浩回覆《星島日報》詢問時承認曾講過這些話,他稱自己原意是想指出執政者須為其政策而負上執政責任,質疑若要推行普通話,為何政府不帶頭規定公務員講普通話。他解釋,香港民間語言是粵語,在這種前提下要學生講普通話,可能反令學生格格不入以及被嘲笑。

至於「過街老鼠論」被指辱華,李表示,中國人出遊有不文明行為,在國際間形象極為負面,他的言論只是客觀指出事實,「不是我一個人造成這件事」。他不擔心因有關言論被DQ,認為即使政府要因此取消其區議員資格,也應基於完整事實,而非斷章取義的批評。

今年26歲的李文浩,是香港本土派中的「政治老鳥」。早在2015年,年僅21歲的他就參加區議會選舉。儘管當年以微弱差距落敗,但在去年的區議會選舉中,卻以高票擊敗建制派對手,成功出任深水埗區議員。

3月間,李文浩和另一位區議員劉家衡在聯合辦事處門上張貼「藍絲與狗不得內進」,被「藍絲」告上「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簡稱平機會,EOC),平機會隨後發聲明稱告示內容沒有違反歧視條例,惟李文浩與劉家衡仍收到多通恐嚇電話,更有20人到其辦事處抗議。

李文浩稱,香港民政事務處至今仍未向他發放1月至今的辦事處租金津貼,故他需自行墊支約港幣30萬元(約台幣110萬元)維持辦事處營運,但強調他不後悔張貼有關告示,稱選擇街坊服務沒問題,只需向自己選民負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