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湄公河水壩監測網上線 美高官向中國喊話:你蓋不住事實!

湄公河水壩監測網站讓中國在上游瀾滄江所蓋的11座水壩資訊無所遁形。(圖擷取自湄公河水位監測網站)

湄公河水壩監測網站讓中國在上游瀾滄江所蓋的11座水壩資訊無所遁形。(圖擷取自湄公河水位監測網站)

2020/12/17 07: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諮詢機構「地球之眼」(Eyes on Earth)與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re)合作建立湄公河水壩監測網站,使得中國在湄公河上游瀾滄江所蓋的11座水壩水位無所遁形。史汀生中心湄公河水壩監測項目主任艾勒(Brian Eyler)表示,這個監測網站將改變「遊戲規則」,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R. Stilwell)則對中國喊話:「你掩蓋不住實情。」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湄公河水壩監測網站於美國時間週二正式啟用,並舉行網站上線討論會。艾勒指出,中國在瀾滄江大規模建造水壩和發電廠,長期以來不給湄公河下游國家提供相關資訊,也不考慮下游國家民眾的需求,但是這個新網站「將改變遊戲規則」。

艾勒在會議中展示該如何在網站中看到湄公河流域的降雨量、中國水壩的蓄水和排水情況、下游各監測點的水量等,藉由衛星圖像和監測技術,可讓使用者幾乎能即時看到湄公河流域的水文資源資訊。

史達偉在會中引用「地球之眼」在今年4月發佈的研究報告內容,指出湄公河下游國家在去年面臨罕見乾旱時,中國水壩卻大量攔截雨水,不給下游國家史用水資源,如此行為在今年仍持續發生。史達偉強調,解決此問題的關鍵在於公開透明,如果中國不提供資訊,那就讓監測網來揭露,「你掩蓋不住實情」。

史達偉也呼籲東南亞聯盟利用網站的即時資訊,針對中國的行為採取統一對策,未來不管誰入主白宮,美國都會繼續關注湄公河流域水資源問題,這也事關美國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