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破!火星產氧氣有解了 新研究曝關鍵在「地底湖」

火星地表湖泊示意圖,圖為傑澤羅隕石坑數十億年前還原圖,非當前景象。(擷取自NASA)

火星地表湖泊示意圖,圖為傑澤羅隕石坑數十億年前還原圖,非當前景象。(擷取自NASA)

2020/12/09 16: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計畫在2030年代將太空人送上火星,如何在這顆漫天黃沙的星球上生存成為研究重點,其中以「氧氣」的獲取最為關鍵,目前NASA仍計畫利用一種名為MOXIE的技術將火星大氣中二氧化碳分離出純氧,不過最新一份研究卻提供了截然不同的技術與思路。

根據《CNN》報導,最新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報告中,科學家另闢蹊徑,想出了一條與「從火星大氣中分離氧氣」截然不同的道路,其新研發的實驗性技術將可汲取火星地底湖的鹽水,並從中電解出氫氣與氧氣。

這項研究由美國華盛頓大學能源、環境與化工系教授拉馬尼(Ramani)及其同事共同完成,該團隊認為,雖然火星地表幾乎沒有液態水存在,但若往地下探詢,則可發現地底存在湖泊,若能汲取湖泊中的水溶液,透過簡單的電解技術即可分離出氫與氧。

這個科研團隊過去主要的研究領域就是海水電解方面,有關人員將本次結果描述作「初步嘗試」,並不期待在此階段獲得NASA青睞並擠下MOXIE成為火星計畫中產氧的一環,不過拉馬尼教授也期望,該團隊未來能持續精進該項技術,最終使其具有競爭力。

對此,NASA內部負責從火星大氣分離純氧的「MOXIE計畫」首席研究員,麻省理工學院Haystack天文台副主任赫克特(Michael Hecht)表示,上述研究中電解水的想法不錯,對於在火星上製造燃料一途相當重要,但在生產氧氣方面卻仍有很高的不確定性。

赫克特解釋,新研究報告假定這些地底湖的液態水很容易取得,但目前並無任何實質證據表明火星的地底有大量液態水存在,就算有,也很可能是以固態,也就是結冰的狀態存在。

赫克特認為,受火星表面均溫影響,這些水資源很可能從固態直接昇華成水蒸汽,在自然狀態下很可能不會長時間處於液態,如此一來,太空人在登上火星後,恐無法取得大量可用於電解的液態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