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蛋殼公寓案看割韭菜 外媒:中國扭曲好的商業模式

近年中國長租公寓、租房平台頻頻出狀況,影響最嚴重的即為「蛋殼公寓」資金斷鏈一案。(擷取自蛋殼公寓官網)

近年中國長租公寓、租房平台頻頻出狀況,影響最嚴重的即為「蛋殼公寓」資金斷鏈一案。(擷取自蛋殼公寓官網)

2020/12/09 14: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中國長租公寓、租房平台頻頻出狀況,影響最嚴重的即為「蛋殼公寓」資金斷鏈一案,在事件中同為受害者的房東與租客被逼著相害以維護自身權益,引發國際輿論熱議。有外媒引述專家分析指出,「中國特殊的政商環境體制,使這些本來在西方行得通的商業模式一移入中國便被扭曲,並以慘敗告終」。

在近期鬧得沸沸揚揚的「蛋殼公寓事件」中,蛋殼作為仲介方,先是向房東收集房源,接著進行修繕整理後再出租給剛踏入社會的大學畢業生,由於蛋殼在租金方面實施「長收短付」,後又爆發資金斷鏈,公司方面形同跑路,造成租客在預付半年或一年的房租後,房東卻收不到租金,雙雙淪為事件中的受害者。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的說法指出,在上述案例中,蛋殼公寓在西方原本是一個很好的經營模式,絕對行得通,「但在中國,仲介拿取40%以上的佣金,使其成為搾取暴利且不長久的運作模式」。

謝田教授進一步表示,作為仲介的蛋殼公寓本應為房東管理出租業務,並為年輕白領階層提供可負擔的住處,是一個相當好的機制,他說,但在中國這一個奇怪的國度執行時卻大大走樣,在仲介謀取暴利的同時,也將風險拉高,「最終成為割韭菜、割白領的事件」。

其他多名專家則認為,在蛋殼事件中存在更深層的政治因素,可見中國民間當前催帳、討債方式中的嚴重弊端,同時反映政府相關部門監管已嚴重失靈,讓中國「和諧」社會的真實面,赤裸裸暴露在全球人民眼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