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經濟疫情中逆勢成長!經濟學人讚:回到過往光輝歲月

《經濟學人》昨日刊登「Covid-19破壞了世界各地經濟,但不包括台灣」專欄。(本報合成)

《經濟學人》昨日刊登「Covid-19破壞了世界各地經濟,但不包括台灣」專欄。(本報合成)

2020/12/03 20: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對全世界經濟造成重大損傷,不過,台灣GDP卻逆勢增長2%左右,《經濟學人》指出,這是罕見的景象,預計將是幾十年來台灣經濟成長速度首次超過中國,而台灣似乎回去了過往那段光輝歲月。

《經濟學人》昨日刊登「Covid-19破壞了世界各地經濟,但不包括台灣」專欄。內容提到,3年前有著名學者極端的表示台灣經濟「瀕臨死亡」,台灣面臨棘手問題,包括好公司移往中國、工資停滯不前、經濟成長變弱、人口迅速老化,似乎離過去輝煌時期越來越遠。

但在2020年,台灣經濟似乎回到了過去那段光輝歲月,在全球疫情期間逆勢成長,儘管今年GDP預計僅成長2%,但在疫情期間已十分罕見,成為世界上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而這也預計讓台灣數十年來,經濟成長速度首次超過中國。

專欄指,有兩個指標顯示台灣今年在疫情間相對成功之處。第一,台灣是唯一一個受疫情影響,卻沒有全面關閉學校、商家和工作場所的國家。台灣不僅在狀況未明的疫情之初開始全面對來自中國武漢的旅客進行檢驗,也迅速呼籲民眾戴口罩,還採用大數據追蹤確診病患接觸範圍,現在台灣人生活幾乎和過去沒有什麼不同,七月開始,商家和飯店收入相較去年同期甚至有所增加。

第二,台灣企業目前可以滿足全球目前需求,從微型半導體到大型計算電腦,電子產品佔了台灣出口的三分之一,由於疫情間許多人被迫在家工作,因此平板電腦、耳機等產品銷售一直很強勁,儘管今年世界貿易將下降約10%,但台灣出口卻增長了5%。

對此,外交部也在推特轉貼了《經濟學人》的專欄,外交部表示,台灣在對抗武漢肺炎和吸引投資方面的成功,正獲得豐厚的回報,亞洲之虎將再次在區域經濟格局自在穿梭。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經濟學人》昨日刊登「Covid-19破壞了世界各地經濟,但不包括台灣」專欄。(擷取自經濟學人)

《經濟學人》昨日刊登「Covid-19破壞了世界各地經濟,但不包括台灣」專欄。(擷取自經濟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