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改戰狼本色 王毅訪日成效恐不彰

中國外長王毅到日本進行訪問。(美聯社)

中國外長王毅到日本進行訪問。(美聯社)

2020/11/25 17:5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5日報導〕中國外長王毅宣稱中日外長會談中雙方達成「5點共識6項成果」,但流於口惠而實不惠,唯有本月內重啟商務人士往來較為具體。尤其在最關鍵的釣魚台問題上,王毅依舊不掩其「狼性」,共同記者會上強調中國的主權,當場狠狠地甩了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一巴掌。王毅此次訪日主要是為了在美中衝突加劇的背景下,拉攏日本以分化美日同盟,但居高臨下的態度是否能達到拉攏的效果,令外界質疑。

王毅宣布的「5點共識及6項成果」,5點共識包括在中日4個政治文件基礎上,建立符合新時代的中日關係、繼續攜手抗擊疫情,開展醫療藥物方面的合作、明年適時舉行新一輪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共同推動RCEP早日生效,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及區域合作進程、支持對方舉辦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

6項成果則有:1.本月內啟動兩國必要人員往來「快捷通道」、2.建立中日食品農水產品合作跨部門磋商機制、3.建立兩國氣候變化政策磋商機制、4.啟動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紀念活動籌備工作、5.下月舉行新一輪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6.爭取年內開通兩國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

這其中較為具體的僅有本月中重啟商務人士往來一項,事實上,這是雙方早已確定的政策,但因日本疫情再度升溫而暫緩,換言之,重啟是遲早之事,不算什麼重大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第2項成果「建立中日食品農水產品合作跨部門磋商機制」,中國在東北大地震後禁止日本10都縣食品進口,建立雙方磋商機制仍與日本期望中國早日解禁有一大段距離。

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以及兩國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主要是為了避免雙方在釣魚台周邊海域發生擦槍走火的衝突,這兩項是過去雙方確認過的事項但一直沒有落實,實效也無法驗證。

王毅此次訪日主要是為了在美中衝突加劇的背景下,拉攏日本以分化美日同盟,原本預期他將帶來足以讓日本心動的見面大禮,但上述的「5點共識及6項成果」,看來都像是口惠而實不惠的老生常談。

比較驚人的是,王毅竟然在兩外長的共同記者會上如入無人之境,不但強調中國擁有釣魚台主權,還將中國武裝海警船在釣魚台海域的挑釁行為正當化,把責任推給日本「一些不明真相的漁船」。

王毅過去曾任中國駐日大使,在日本人脈豐富,多數日媒對他似乎也格外客氣,所以對於他在兩外長共同記者會中重甩茂木一巴掌的行為,日媒幾乎沒有太大反應,但日本民眾並沒漏看這個畫面,網路上有網友主張應即刻將王毅驅逐出境。最近民間團體「言論NPO」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日本人對中國的「負面印象」近達9成,釣魚台問題是造成日本人對中國印象不佳的主因之一。

茂木在記者會上露出苦笑的一幕也被日本網友批評「太窩囊」,茂木的脾氣火爆算是有名的,前不久他還曾在記者會上與外媒記者對摃過,所以他在兩外長共同記者會上沒有立即反駁王毅的確令人意外,不過這也可能是基於身為東道主的禮節。

事實上,菅義偉在今年9月上任後,中國就來接觸希望派高官訪日,日本以日程調整為由將王毅訪日安排在11月下旬,晚於美印澳外長之後,其間日美印澳外長還在東京舉行「四方會談」,對推動「自由且開放印度太平洋」構想達成共識,自由印太構想其實就是針對中國而來。

最值得玩味的是,這次王毅訪日,不論是和茂木會談,或是和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以及首相菅義偉的會談,日方絕口不提何時安排習近平訪日一事。產經新聞報導,外務省幹部透露在中國海洋擴權的問題未改善之前,習近平訪日一事大概也不會有進展。

王毅訪日雖然在口頭上佔了日本便宜,但實際上可能一事無成,甚至讓日本民眾親身體驗中國「戰狼外交」的震撼,對於拉攏日本的目標,可能造成反效果。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24日的日中外長共同記者會中,聽到中國外長王毅強調中國擁有釣魚台主權時,露出苦笑的表情。(路透)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24日的日中外長共同記者會中,聽到中國外長王毅強調中國擁有釣魚台主權時,露出苦笑的表情。(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