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時:郭文貴、巴農「陰謀論」拍檔 拉閻麗夢當打手

川普的前首席顧問巴農(右)與郭文貴(左)2018年11月20日在紐約出席記者會。(路透)

川普的前首席顧問巴農(右)與郭文貴(左)2018年11月20日在紐約出席記者會。(路透)

2020/11/21 23:4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紐約時報20日報導,探討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和美國右翼媒體人、總統川普前首席顧問巴農(Steve Bannon),如何利用其雄厚資金和政治影響力,形成反中聯盟,並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上推動病毒起源陰謀論,幫助中國病毒學家閻麗夢逃到美國,發表疫情陰謀論言論,以利兩人實現其政治目的。

這篇長篇報導介紹閻麗夢從香港研究室逃到美國、向各大媒體爆料過程,指閻麗夢「從研究者到吹哨人的演變,是兩個不相關但越來越聯合起來散布虛假訊息的團體合作的產物:一個是規模較小、但很活躍的海外華人團體,另一個是在美國有高度影響力的極右翼團體」,「這兩個團體都在武肺病毒大流行中,看到推動自己議程的機會」;「閻麗夢及其毫無根據的說法,為那些意圖推翻中國政府的人,提供了一件利器;對美國保守派來說,這讓他們能迎合西方日益高漲的反華情緒,分散人們對川普政府應對疫情失敗的關注」。

紐時指出,幕後協助閻麗夢的其中一人為YouTube著名中文時評者、網名「路德」的王定剛。王定剛1月披露閻麗夢的匿名爆料,引起巴農注意,由王牽線讓郭文貴贊助頭等艙機票,幫助閻麗夢赴美,「閻麗夢的演變是郭文貴和巴農精心設計...把她包裝成可以推銷給美國公眾的吹哨人」,安排她接受卡森(Tucker Carlson)、杜布斯(Lou Dobbs)等知名美國保守派主持人訪問,「助長閻麗夢認為病毒是基因工程產物的堅定信念,對她提供的證據不論對錯,一概接受」。

文中說,王定剛與郭文貴關係密切,「似乎是第一個傳播拜登兒子杭特相關謠言的人」;但他就如中文網路上越來越多的評論員,「把專家觀點、嚴肅的分析,以及徹頭徹尾的謠言融合在節目中,迎合那些往往不信任中國官方媒體、但幾乎沒有可靠母語新聞來源的海外華人」;他披露閻的匿名爆料,「同樣將事實和虛構結合起來」。

報導說,「迎合海外華人的媒體,包括一大堆有反共傾向的獨立網站、YouTube頻道和Twitter帳戶,已成為一個快速擴張的錯誤訊息迴音室」;由於沒有多少可靠中文新聞來源查證傳言,「謠言很快被扭曲成事實」,美國極右翼媒體也越來越提供和接受海外中文媒體上的謠言。

該文也質疑閻麗夢的學術專業性,調查發現她9月初曾與喬治城大學傳染病學家盧西(Daniel Lucey)會面,但是經過4個多小時會談,盧西不認為閻麗夢有「確鑿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