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卸任前或再對中國出重拳 鎖定不可逆轉政策縛拜登手腳

觀察家認為,川普卸任前可能再對中國出重拳,以行政命令束縛拜登手腳。(路透檔案照)

觀察家認為,川普卸任前可能再對中國出重拳,以行政命令束縛拜登手腳。(路透檔案照)

2020/11/09 15:3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落幕,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贏得大選,很多人以為對中國來說是極好消息,不過觀察家指出,川普卸任前可能再對北京出重拳,鎖定對中國不可逆轉政策,以一系列制裁行政命令束縛拜登手腳,甚至再派內閣官員訪問台灣。

香港《南華早報》9日報導,喬治城大學高級研究員、前美國駐北京大使館貿易談判代表格林(James Green)分析,如果川普決定豁出去,可能的重點將是外交政策,動用他可以快速和相對不受約束地揮舞的工具。這些工具包括:行政命令、機構規則制定、不需要參議確認的任命,以及將政治任命的官員調到難以翻轉的公務員崗位上,「中國可能是一個特別的目標」。

曾在歐巴馬政府時期擔任負責中國事務的助理美國貿易代表穆恩(Jeff Moon)表示,川普曾矢言將就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禍害全球,懲罰中國,他認為川普在最後時刻對北京採取懲罰行動的可能性很大。

《南華早報》分析,川普政府精力仍集中在選舉法庭的挑戰上,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有削弱拜登的計畫,不過,要想迅速惡化已經很糟的美中關係,並破壞拜登政府在全球環境和健康問題上改善雙邊合作的努力,其中一種選擇可能涉及台灣,川普可能派遣另一位內閣成員訪問台灣、進一步加強美台軍事關係,並宣布談判達成台美雙邊貿易協定。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整體而言是這樣沒錯,他們正試圖盡可能多地釘住那些難以扭轉的政策,無論是對中國還是伊朗或其他地方。」

除了為中國在新疆大規模拘留維吾爾人貼上「種族滅絕」的標籤外,川普還可能阻止更多中共官員的簽證,或者通過試圖命令美國運動員跳過2022年北京冬奧會來製造麻煩。

雖然行政命令不具有法律效力,因此更容易扭轉,卻可能會阻礙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因為人們擔心解除行政命令會使其看起來很軟弱,而迅速撤銷行政命令,也會削弱美國作為盟友和對手已經受損的信譽。

此外,隨著北京在南海的擴張,在印度、日本和東南亞地區施展拳腳,並加強對新疆、香港和台灣的控制,美國人對政策的擔憂和戒備感日益增強,在在都擴大了這種光學效應。據皮尤研究中心的數據,73%的美國人對中國持負面看法,比去年上升13個百分點,比2017年川普上任時上升20個百分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