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星曾是地球「雙胞胎」 今成死亡星球疑是木星害的

研究指出金星可能曾是一顆類似地球的移居行星。(歐新社)

研究指出金星可能曾是一顆類似地球的移居行星。(歐新社)

2020/10/03 14: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探索外星生命一直是天文學的重要項目之一,一項新研究指出,地球的鄰居「金星」在數十億年前有著跟地球類似的環境,甚至可以說是地球的「雙胞胎」,後來卻在木星的影響下改變了軌道運行,自此轉變為與地球天差地遠的不毛之地。

《CNN》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研究員在《行星與空間科學》期刊發表研究成果,木星是太陽系最大行星,在形成的初期逐漸遠離太陽,其強大的重力劇烈地改變了金星的生態環境,地表溫度達攝氏471度,比最接近太陽的水星還要熱。加大河濱分校天文學和行星天體物理學者凱恩(Stephen Kane)在聲明中寫道,「木星的遷移讓金星經歷了一段劇烈氣候變化,水資源不斷消逝在大氣中。」

凱恩提到,金星今日的運行軌道呈現近乎完美的圓形,研究員便創造了一個太陽系模型,來了解每個行星的軌道是如何影響彼此,並用0到1來評估,數字越接近0的話代表軌道越圓,若是1的話,不但代表軌道不成圓形,甚至還會直接衝出軌道,無法繞行恆星。

木星的質量是所有太陽系行星總合的2.5倍,有能力影響周邊行星的軌道。研究員發現,當木星在數十億年前較為靠近太陽時,金星的軌道數值為0.3,意味著有高度的可能是一顆宜居星球;然而,木星開始遷移後把金星推向太陽,導致金星的軌道數值變為0.006,是所有行星中最圓的軌道。

去年一項研究指出,金星在數十億年前可能有著穩定的氣溫及水資源,但在經歷巨大的變化後,如今已成為一顆相當致命的星球,有毒氣體濃度是地球的90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