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護學生免受香港國安法迫害 牛津大學同意匿名交作業

英國牛津大學決定,研究中國問題的學生,往後將以匿名方式繳交作業,以免不小心觸犯「香港國安法」。(彭博檔案照)

英國牛津大學決定,研究中國問題的學生,往後將以匿名方式繳交作業,以免不小心觸犯「香港國安法」。(彭博檔案照)

2020/09/28 16:1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衛報》28日指出,鑑於香港「國安法」影響範圍太廣泛,牛津大學將採取行動保護研究中國問題的學生,包括要求學生匿名繳交作業,小組指導改成個人指導等,避免學生遭到中國報復。

報導指出,港版國安法除了限縮香港政治自由外,也賦予中國政府權利,可逮捕在香港以外地區「違法」的非香港公民,亦即「治外法權」,令在英國鑽研中國和香港問題的學生,尤其是與香港和中國有個人或家庭關聯者,宛如置身犯法邊緣。

因此,牛津大學做出決定,凡修習中國相關課程的學生,在繳交報告、作業等文件時得以匿名,教師對學生的小組指導,也改成一對一模式。學生還被警告,若在課堂上錄音、錄影後與外部分享,會被視為違規。

牛津大學中國政治學副教授藍夢林(Patricia Thornton)指出,她的課程著重全體學生以批判方式探究學問,核心精神正是言論自由、表達自由和學術自由,但港版國安法引發「自我審查」疑慮,這種「我們都是香港人」的情況,恐怕會讓課程難以為繼。

藍夢林表示,雖然她不會調整課程內容,但她也有責任保護學生,其中有很多人並非英國公民。因此,她的學生每週繳交的報告將會匿名處理,再由其他學生發表;小組討論和指導也會改成一對一。如此一來,課綱、閱讀清單和申論題等,就毋須調整。

「英國大學協會」(Universities UK,UUK)將在下月初邀請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討論港版國安法的影響。多個學術機構也將在本週內提出一套「行為準則」草稿,供大專院校參考如何接納來自專制國家的學生。

在此之前,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中國政治課程學生,也被要求在作業上寫「代碼」、而非姓名。哈佛大學商學院也同意,若學生擔心風險,可不必公開討論敏感性政治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