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國政府疑用間諜軟體 監控加泰獨派議長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議長托倫德。(美聯社檔案照)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議長托倫德。(美聯社檔案照)

2020/07/14 21:2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衛報》和西班牙《國家報》的聯合調查報導披露,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議長等至少3名獨派人士,曾被人在手機內置入間諜軟體,透過即時通訊軟體WhatsApp的漏洞加以監控,且因該軟體僅賣給政府,西班牙政府因而成為最大嫌疑者。

《衛報》13日報導,加泰自治區議會議長托倫德(Roger Torrent)和其他至少2名獨派人士,去年獲與WhatsApp有合作關係的研究人員告知,他們的手機內被置入知名間諜軟體Pegasus。該軟體由以色列從事網路情報工作的NSO集團(NSO Group)設計,標榜可讓各國政府用以追蹤罪犯和恐怖份子,還被譽為史上最高明的間諜軟體。

WhatsApp官方相信,相關情事應是發生在去年4月至5月的2週間,當時共有1400支行動裝置受到Pegasus軟體鎖定。根據WhatsApp在美國控告NSO集團的訴狀,該軟體是利用WhatsApp一個安全漏洞,使監控方可任意瀏覽被監控方手機內的所有資料,包括郵件、訊息、照片,還可利用手機的錄音和相機功能進行竊聽。所幸,WhatsApp已在去年5月修補該漏洞。

托倫德指出,此事很明顯是「西班牙國家力量」在背後操作,他也相信此舉極有可能是在沒有司法授權的情況下進行,「在民主法治國家有政治人物被監控,這是不對的;且花費大筆公帑於購買用來迫害政治異議者的工具,更是不道德的。」加泰自治區曾在2017年10月宣布獨立,但馬德里當局立即以違憲為由宣布接管。

報導強調,在WhatsApp去年5月的安全漏洞事件中,印度、摩洛哥、沙烏地阿拉伯等國都有人民受害,但這是第一次有證據顯示,有歐洲國家政府可能也曾使用這套間諜軟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