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防衛省將新設印太部門 提高對抗中國能力

日本防衛省預定7月新設專責部門以推動「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構想,加強與同盟國和東南亞國家的防衛合作,以提高對中國的對抗能力。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防衛省預定7月新設專責部門以推動「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構想,加強與同盟國和東南亞國家的防衛合作,以提高對中國的對抗能力。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2020/06/26 11:53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報導〕隨著中國發展海洋霸權的態勢愈來愈顯著,日本防衛省預定7月於新設專責部門以推動「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構想,加強與印度、澳洲、英國等準同盟國和東南亞國家的防衛合作,以提高對中國的對抗能力。

綜合日本經濟新聞和產經新聞的報導指出,防衛省防衛政策局之下目前設有日美防衛合作課與國際政策課,其中日美防衛合作課負責與日美防衛合作業務,國際政策課則負責與各國進行防衛交流業務。

日本政府近年急速擴大與各國進行防衛合作,例如2102年起以東南亞國家為主,自衛官參與協助各國提高軍隊能力,至去年為止已有15國和1個機關參與,另外,自衛隊與他國軍隊間的軍事後勤協議(ACSA)目前也都交涉中。

國際政策課負責的業務因此增量,再加上日本政府於前年制定的「防衛計畫大綱」提出「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構想,以推動多邊性和多層次安全保障合作戰略,防衛省認為有必要擴大國際政策課的編制。

報導指出,7月起國際政策課可能擴編為2課,原有課長負責對中俄及歐洲的業務,新設的課長則負責推動與準同盟國澳洲、印度及東南亞國家進行防衛合作。

產經報導指出,防衛合作內容包括聯合訓練、防衛裝備與技術合作、安保對話等涵蓋範圍廣泛,由於中國以「一帶一路」利用經濟支援的手段,對東南亞國家和太平洋島國提高軍事影響力,日本政府也期待透過與各國的防衛合作進行有效牽制。

日經報導指出,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積極發展海洋活動,防衛省成立新部門主要為了提高對中應對能力,產經報導中也指出,日本政府希望防衛省新設部門成為印太構想的專責部門,政府高官透露,日本強化因應態勢的成敗,也將對後新冠世界的美中主導權之爭帶來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