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全面採集男性血液樣本? 澳洲智庫:為了政治監控

中國當局持續在境內廣泛蒐集男性血液樣本,也引發摘取器官的疑慮。近來,澳洲智庫學者指出,此舉是為了掌握男性公民的家族資料庫,以達到政治監控的目的。圖為抽血示意圖。(彭博)

中國當局持續在境內廣泛蒐集男性血液樣本,也引發摘取器官的疑慮。近來,澳洲智庫學者指出,此舉是為了掌握男性公民的家族資料庫,以達到政治監控的目的。圖為抽血示意圖。(彭博)

2020/06/19 05:52

首次上稿 00:30
更新時間 05: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古代中國有誅九族之刑親疏遠近都逃不了,今日中國有基因監控更能精準一把抓?中國當局持續在境內廣泛蒐集男性血液樣本,也引發摘取器官的疑慮。近來,澳洲智庫學者指出,此舉是為了掌握男性公民的家族資料庫,以達到政治監控的目的。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17日刊出研究中國監控的學者Emile Dirks與中國國族政治學者Dr. James Leibold共同研究專文「基因監控(Genomic surveillance)」,該篇刊文指出,中國公安自2017年底起,持續大規模採集境內男性公民的血液樣本,包含學齡前男童。而目前沒有任何資料顯示,有任何中國公民可以拒絕公安執行血液採集的行為。

該研究指出,中國公安採集的是一種名為「Y-STR」的基因,而來自同一父系的男性之間,Y-STR圖譜很少會有差異。亦即透過「Y-STR」圖譜分析,只要鑑識人員有未知男性的男性親戚的「Y-STR」基因圖譜以及其正確的家族族譜,就可以將未知男性的DNA資料,連結到已知的父系家族族譜。

在中國境內,光是與當局有所異議,就足以被當局判以刑罰處分。而由公安所掌握的「Y-STR」基因資料庫,可有效將個人的基因樣本,回溯至家族基因圖譜,等同於以基因資料,監控幾乎所有中國男性的基因,若只要家族中其中一人有「不法思想」,就可能牽連其親屬及遠親,如此連坐處分的恐懼,將邊緣化異議人士、維權人士,也恐怕造成中國境內更徹底的寒蟬效應。

該研究報告呼籲,中國當局應當立即銷毀所有已蒐集到的血液樣本,並指出中國當局並非獨力執行該項計畫,中國公安使用了包含生技公司AGCU以及賽默飛世爾科技(Thermo Fisher)所提供販售的「Y-STR」採集試劑。

對此,該研究報告也呼籲,跨國企業與各國政府,須加強管制出售給中國當局與企業的生物技術的規範,以確保其鑑識DNA技術,不會被用在違反中國人權與公民權的用途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