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5日開會 親中勢力恐讓香港議題難過關

反送中周年,今天台灣十多個民團齊聚自由廣場撐香港。而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嚴重破壞香港自治,國際都予以高度關注。(記者廖振輝攝)

反送中周年,今天台灣十多個民團齊聚自由廣場撐香港。而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嚴重破壞香港自治,國際都予以高度關注。(記者廖振輝攝)

2020/06/13 21: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京當局強推「港版國安法」引起國際反對,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四國日前聯合致函要求聯合國能在15日召開的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UNHRC)第44次會議中討論香港議題,並前往香港調查人權法治遭破壞的真相。但人權理事會47席中,反中勢力處於弱勢,其餘不是親中,就是置身事外,要想在大會上討論香港議題,恐怕很難。

根據《上報》報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於15日至19日舉行第44屆會議,理事會釋出的會議公告,既定議程將優先討論疫情相關的人權議題,並不會涉及香港,所以只能由與會成員提出討論。雖有部分國家有意藉人權理事會會議公開呼籲聯合國介入捍衛香港自治地位,但從目前47席成員的組合來看,除了日本、英國、澳洲等國對香港情勢表達關心以外,其餘國家不是親中就是置身事外,談論香港議題的提案恐怕也難以過關。

儘管如此,向來獨立性更高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ffice of the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OHCHR)則是已經採取行動,同意在本月29日開會討論「港版國安法」及香港情勢等問題,同時也在官網上發佈的各國人權情勢報告,當中包括香港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提交的「港版國安法」特別報告,說明此法對香港自治造成的傷害。

除此之外,歐洲議會也有意以議會決議形式要求歐盟及成員國就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行為,向國際法院提出訴訟,同時也建議歐盟仿效英國,為希望離開香港的港人提供「救生艇方案」,甚至比照美國制裁鎮壓港人的中港政府領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