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揚言退出世衛 專家:反為中國擴大主宰權開大門

位於日內瓦的世界衛生組織總部標誌。(法新社)

位於日內瓦的世界衛生組織總部標誌。(法新社)

2020/05/19 23:5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8日對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其秘書長譚德塞處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通牒,若30天內世衛無「重大實質改善」,美國不僅將永久凍結資助世衛,也會考慮退出。專家指出,若川普此話真的說到做到,無疑是為中國進一步主導這個世界衛生體系廣開大門。

英國的全球政治社會風險分析機構 Verisk Maplecroft,首席亞洲分析師布瑞南(Hugo Brennan)說,「如果川普對他發出的威脅說到做到,會給中國擴大增加在世衛的影響力開啟大門」,他指出,一旦中國能更大程度影響世衛,就更容易形塑全球關於武漢肺炎疫情的敘事,轉移對中國處理疫情初期錯誤的批評。

上海復旦大學國際問題學者沈丁立指出,「假如你不出錢、退出這個組織,那麼你就零影響力」,「美國會自傷,也會傷害全世界」,他不認為中國會樂意見到美國退出世衛。

此外,川普在給譚德塞的4頁公開信中提到,世衛漠視去年12月「包括醫學期刊刺胳針在內」有關新型冠狀病毒在武漢蔓延的可信報導。對此,「刺胳針」(Lancet)19日澄清,該刊刊登最早一篇新冠病毒疫情的文章是今年1月24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