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聯合國防疫無作為 法國世界報:根本是全球亂局的象徵

法國大報《世界報》批評,無論是世界衛生組織或聯合國,在武漢肺炎疫情下都失去應有功能。(法新社檔案照)

法國大報《世界報》批評,無論是世界衛生組織或聯合國,在武漢肺炎疫情下都失去應有功能。(法新社檔案照)

2020/05/01 19:2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帶來嚴重危害之際,世界衛生組織(WHO)挨批過度聽信中國,而聯合國(UN)除了發表聲明呼籲全球團結外,也同樣毫無作為。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法國第二大報《世界報》近日對聯合國的存在價值提出質疑,直批「聯合國是世界混亂局勢的象徵」。

世界報指出,在疫情導致各國無法集中開會時,聯合國並無替代的應對機制,直到3月中旬才費時10多天臨時安裝視訊系統,5個常任理事國又多花2週才開始討論疫情,而15個安全理事會成員國要到4月9日才正式召開第一次會議,但除了推動會議的德國大使推特上發布相關訊息外,幾乎沒有報導提及此事。

安理會事後發布「極簡」新聞稿,由4月輪值主席國多明尼加代表宣讀70秒的「聯合國式」聲明,內容為秘書長古特瑞斯呼籲對所有受到疫病影響的人給予支持,並強調流行病是「聯合國本身存在的理由」,但德國駐聯合國大使霍斯根(Christoph Heusgen)譏諷,古特瑞斯一席話掩飾了安理會在疫情中「震耳欲聾的沉默」。

事實上,在古特瑞斯發表談話時,安理會已有4週未能集合開會。其中,俄國堅決反對召開視訊會議,聲稱「我們不應害怕見面,重要的是向世界展示安理會正在發揮作用」。不過,一名歐洲外交官解讀道,這是因為安理會繼續停擺對俄國有利。值得注意的是,安理會3月輪值主席國為中國,這雖是時間上的巧合,卻造成嚴重後果。

據悉,中國竭盡所能防止各國討論這場疾病大流行,或對中方危機處理方式提出批評;更不可能讓美國提及武漢肺炎病毒的中國來源。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3月稍早就表明,在中國主持安理會會議期間,不打算對疫情進行辯論,因為「隨著春天到來,疫情即將被克服」。法國雖一直試圖安排5個常任理事國開會,但這場會議直到4月底仍遙遙無期。

世界報指出,這場疫病本是加強全球多邊主義的契機,卻反而加速它的衰落,「聯合國安理會的組成已不再代表世界的平衡,美國的逐漸脫離讓該機構失去事實上的領袖」。聯合國維和行動常任副秘書長葛漢諾(Jean-Marie Guehenno)也不諱言道:「無可否認,安理會的表現非常糟。」秘書長古特瑞斯也坦言,這是自1945年成立以來,聯合國面臨的「最嚴峻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