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基本法》第23條復活? 中聯辦主任促港完成國安立法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法新社)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法新社)

2020/04/15 16: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去年爆發反送中運動,讓北京和親中勢力灰頭土臉。今日是中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表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制度上不夠完善,不少人觀念相當薄弱,頓促香港應盡快制定國家安全的法律。駱惠寧的一席話是否在向香港施壓擱置許久的《基本法》第23條,耐人尋味。

綜合港媒報導,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採線上舉辦,駱惠寧用影片發表談話,指出近年外部勢力對香港事務「深度干預」,相信所有「愛國愛港」的人都認同,香港應盡快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層面下功夫,「該制定的制定,該修改的修改,該激活的激活,該執行的執行,決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

駱惠寧痛批,去年6月以來持續發生的「港獨」、「黑暴」等激進暴力犯罪行為,令香港法治和安定繁榮受到打擊,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違法得不到應有懲治,引來的會是更多的效仿;侵蝕法治的『蟻穴』得不到清除,摧毀的將是國家安全的『大壩』,損害的將是全體香港市民的福祉。」任何對法治根本的行為,香港社會應當要「零容忍」。

駱惠寧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不變,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則表示,因應近年出現的佔中運動、反送中等各種「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香港社會應該支持港府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

香港在2002年試圖推動《基本法》第23條,為叛國罪、反國家分裂、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立下憲法基礎,但引發港人巨大的反彈,逾50萬市民走上街頭,使第23條一直擱置至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