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物實驗初步成功! 匹茲堡大學研發岀貼片型武漢肺炎疫苗

疫苗是如指尖大小的貼片,使用時像用OK繃一樣貼上皮膚。(圖擷取自匹茲堡大學官網)

疫苗是如指尖大小的貼片,使用時像用OK繃一樣貼上皮膚。(圖擷取自匹茲堡大學官網)

2020/04/05 1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E生物醫學》(EBioMedicine)近日公佈了全球第一個經過同儕評議的武漢肺炎疫苗進展。這款由美國匹茲堡大學研究人員開發的疫苗,在動物試驗中起到防止感染的功效,希望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開始在人類身上測試這種候選疫苗。更特別的是,疫苗採用了一種稱為「微針陣列」的微針貼片設計,以增加其藥效。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研究人員將這款重組冠狀病毒疫苗命名為「匹茲堡新冠病毒疫苗」(PittCoVacc),疫苗主要成分是實驗室製造的病毒刺突蛋白碎片。這款疫苗含有400個由糖和刺突蛋白混合製成的微型針頭,能將刺突蛋白注入人體皮膚。這種刺突蛋白可以透過基因工程細胞進行量產,實現大規模工業純化。

研究證實,當幼鼠接種疫苗2週後,體內能產生大量對抗武肺病毒的抗體。目前,這款疫苗正在申請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新藥批准,最快幾個月月內進入第一期人體臨床實驗。

與普通疫苗不同,這種疫苗使用一種稱為微針陣列的新方法傳遞藥物,以增強藥效。研究人員介紹,疫苗是指尖大小的貼片,由400根微型小針組成,使用時像用OK繃一樣貼上皮膚,這些由糖和蛋白質組成的小針就會溶解在皮膚內。另外,這些疫苗無須冷藏,可在室溫中保持穩定狀態,可減低運輸成本,同時較其他疫苗更容易量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