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巨大 中國政府議發行「特別國債」救資金缺口

中國當局聲稱疫情好轉,許多地區紛紛正式復工。圖為湖北一車站旅客。(法新社)

中國當局聲稱疫情好轉,許多地區紛紛正式復工。圖為湖北一車站旅客。(法新社)

2020/03/28 10: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境內多產業受到嚴重打擊。儘管中國官方聲稱疫情已好轉,各行各業現多已復工,但經濟衝擊仍在;對此,中國中央政治局於週五開會,並決議將提出「發行特別國債」,「適當提高赤字率」,並將另行制定新規,以此支援疫情重災區湖北復工。

綜合中媒報導,受到疫情影響,資金缺口和復工成挑戰,經濟面議題為相關單位必須面臨的問題;相關單位在會議提出發行特別國債,要求加緊研究機及應對的一系列措施,「適當提高赤字率」,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

針對地方政府部分,會議上相關單位指示,將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的發行和使用,並要求加強北京等「重點地區」的防疫工作,也將同時制定專項,支援重災區湖北的復工、復產。

這次提到「發行特別國債」為,中國歷史上第3次,凸顯出龐大資金缺口待補;中國前兩次特別國債分別發行於1998年的金融危機以及2007年,第1次國債發行2700億元人民幣,用於補充中國四大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資本金,第2次則發行1.55兆人民幣,用於成立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

據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副所長趙錫軍分析,發行特別國債為特殊時期的特殊手段,中國政府因疫情支出巨大,這些額外支出和收入減少缺口,勢必需要資金彌補。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