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NBA、好萊塢巨星相繼確診 紐時揭美錯失防疫良機真相

湯姆漢克(左)與妻子瑞塔(右)確診武漢肺炎。(歐新社)

湯姆漢克(左)與妻子瑞塔(右)確診武漢肺炎。(歐新社)

2020/03/12 13: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美國好萊塢巨星湯姆漢克夫婦、NBA球星戈貝爾雙雙在台灣時間今日上午確診,凸顯美國疫情恐已失控。對此,《紐時》特刊專文,披露美國措施防疫良機的背後真相。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西雅圖傳染病專家海倫博士(Helen Y. Chu)是當地流感研究項目的研究人員之一,早在1月下旬,美國首例確診案例發生在她研究的地區時,她與流感研究團隊已對許多出現流感症狀的居民採樣,沒想到,當海倫欲將此採樣用於武漢肺炎病毒檢測時,卻遭聯邦政府斷然拒絕。

海倫博士表示,在錯過了黃金篩檢期後,疫情開始在中國以外的國家出現,這時她仍無法獲得任何聯邦機構部門的許可,導致可能是零號病人所在地區的西雅圖,一直無法藉由早期檢測確認武漢肺炎疫情進程,遑論防堵其蔓延。直到2月25日,海倫及其同事無法再等下去,於是便在未獲批准的情況下開始進行冠狀病毒測試。

測試結果證實了研究團隊最大的恐懼,當地一個沒有近期旅行史的青少年確診患病,代表病毒早已悄悄在美國本土立足、蔓延。

即使該團隊的研究及時敲響警鐘,最終卻因未獲許可即進行檢測等原因遭政府中止計畫,海倫博士承認該行為存在倫理問題,但強調「在關乎眾多生命的緊急狀況下,應該有更大的靈活性」,但團隊的測試行動最終仍被監管機構嚴令禁止。

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Robert R. Redfield)博士近日受訪時表示,在本次防疫工作上,搶時間非常重要,他認為,良好的疫情防堵工作源自不斷的「阻斷並處理」,這代表每當發現新疫情時,必須立刻進行隔離。

報導指出,在西雅圖的案例中,現行監管的繁瑣程序,部分目的在保障隱私與健康,主旨雖然良善,卻也導致無法快速進行全國範圍的測試與隔離,在其他國家快速執行隔離與全面檢測的同時,美國未能做出靈活反應,最終導致寶貴的時間白白流失,疫情最終恐全盤失控。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