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僅南極洲無病例! 公衛專家︰世衛為何拒列「大流行」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則認為,當疾病擴散至許多國家或洲,且影響到一大群民眾,就可稱為「大流行」。圖為日本登機櫃台。(歐新社)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則認為,當疾病擴散至許多國家或洲,且影響到一大群民眾,就可稱為「大流行」。圖為日本登機櫃台。(歐新社)

2020/03/08 16:1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從中國擴散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疫情失控,目前僅剩南極洲未傳出病例。多名公共衛生專家認為,這種情形已構成全球「大流行」(pandemic),不明白世界衛生組織(WHO)為何仍然拒絕做此表述。

美聯社8日報導,世衛將「大流行」定義為「新病毒在全球至少兩個區域造成持續性的社區爆發」。許多專家表示,全球目前的疫情已達門檻,因為新冠病毒已在4個區域大肆傳播,南極洲以外的各大洲都傳出病例,且態勢似乎一發不可收拾,即使是公共衛生系統相對強健的國家也未能倖免。

事實上,全球病例8日已突破10.6萬例,遠多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伊波拉(Ebola)的感染人數。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及政策中心主任歐斯特荷姆(Michael Osterholm)直言:「很明顯武漢肺炎疫情已是大流行,我不明白為何世衛不承認。」

英國愛丁堡大學醫學院全球衛生管理專案主任施利達(Devi Sridhar)認為,這場疫情已符合過去對於「大流行」的定義,「早就該宣布了」。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則認為,當疾病擴散至許多國家或洲,且影響到一大群民眾,就可稱為「大流行」。

儘管外界質疑不斷,世衛仍表示,認定疫情達「大流行」只會引起全球恐慌,導致某些國家失去遏止疫情的信心。秘書長譚德塞近日也不改其辭,「除非我們確定它(武漢肺炎)不可控制,否則我們為何要將它定義為大流行?」

與此同時,有專家指出,宣布疫情「大流行」可能加劇市場動盪,導致更嚴厲的旅行和貿易限制,也會讓疫區民眾被歧視,但同時也能促使各國做好防疫準備。畢竟,即使有些國家一開始就迅速對中國「封關」,照樣被病毒入侵。

義大利米蘭大學傳染病學教授加里(Massimo Galli)坦言:「我們是第一個對中國禁航的國家,還是被狠狠嚇一跳。這種病毒能夠暗中傳播,對全世界是很危險的事。」義大利是歐洲的疫情擴散中心,已將病例輸出到至少10國,包括奧地利、捷克、西班牙、南非、奈及利亞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