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李文亮醫師之死 掀起中國「言論自由」浪潮

李文亮醫師在2月7日凌晨傳出死訊後,掀起中國民間追求言論自由的浪潮。(法新社)

李文亮醫師在2月7日凌晨傳出死訊後,掀起中國民間追求言論自由的浪潮。(法新社)

2020/02/10 12: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武漢肺炎「吹哨者」李文亮醫師在2月7日凌晨傳出死訊後,掀起中國民間追求言論自由的浪潮,李文亮先前半夜被武漢市公安局帶走簽訓誡書更遭中國律師指為「維穩體制的制度之惡」。

《美國之音》報導,在微信群組中首先發出疫情警訊的李文亮醫師去世後,民眾紛紛至武漢中心醫院門外悼念李文亮,更讓中國民間掀起追求言論自由浪潮。Twitter上瘋傳一張照片,一名戴口罩女子高舉「言論自由,FREE SPEECH」,留言「紀念李文亮醫生,呼喚言論自由」。

除此之外,中國退休教授艾曉明、武漢作家笑蜀、維權人士郭飛雄等學者聯合向中國最高立法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致上公開信,連署要求將李文亮去世的2月6日訂為「國家言論自由日」,並指出中國目前面臨的全球孤立與公共衛生危機皆是「放棄自由、壓制言論的代價」

中國人民大學校友,亦是連署信發起人之一的魯難表示「剝奪了李文亮的話語權,剝奪了言論自由,導致了現在這個事情發生。所以我們認為,言論自由已經是刻不容緩」。目前連署信已有近百名知識份子簽名,包括中國北京大學教授張千帆和中國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

相對而言,中國政府正面臨來自民間的挑戰,言論自由聲音四起後,湖南維權人士歐彪峰仍收到中國政府對疫情資訊的「禁聲」警告。湖南郴州維權人士謝文飛在連署信的檔案簽名並轉發後,遭到當地派出所所長要求會面。武漢居民方斌日前因在YouTube上傳武漢的疫情影片而遭到警察帶走,獲釋回家後透過影片表示,他家樓下仍有政府人員看守,他隨時會被帶走,但已經無路可退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