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世界的垃圾場!」大馬政府週一下令「遣返」3千噸塑膠廢料

來自於富裕國家的塑膠廢料在馬來西亞堆積成山。(美聯社)

來自於富裕國家的塑膠廢料在馬來西亞堆積成山。(美聯社)

2020/01/21 10: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來西亞當地時間週一,在馬國環境部長楊美盈(Yeo Bee Yin)一聲令下,「遣返」了150個垃圾貨櫃,這些貨櫃裡裝滿塑膠廢料,而它們全來自於富裕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加拿大、日本和西班牙等。

根據《CNN》報導,楊美盈下令將3737公噸的垃圾歸還給13個原產國;在這150個貨櫃中,有43是法國的,有42個屬於英國,美國則有17個,加拿大也有11個。楊美盈表示,除了這150個貨櫃,還有110個貨櫃正在遣送程序,等著陸續被送回原產國。

馬國政府不想淪為「世界的垃圾場("garbage dump" of the world)」,因此採取了相應的手段,其中包括退還來自其他國家的塑膠垃圾。楊美盈在粉專上強調,「垃圾遣返行動」費用將由進口商或運輸公司承擔,這是馬國有史以來,首次不由政府出資的大規模遣返貨櫃行動。

自2018年起,作為清潔環境倡議的一部分,中國禁止了進口塑膠廢料的進口,大規模的打擊了該國內的回收業。此舉在該供應鏈引起連鎖反應,中間商積極的在為這些垃圾尋找新的目標,馬國於是成了非法塑膠廢料販運的主要目標之一。據《CNN》引述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報告數據,2018年前7個月間,從美國出口到馬國的塑膠廢料與去年相比,增加了一倍以上。

除了馬國,菲律賓也是受影響的國家之一,去年就曾因為數噸的塑膠廢料與加拿大起了爭執。然而,塑膠廢料汙染影響的範圍並不會局限於一個地區內,所幸其他國家也願意做出改變;去年5月,聯合國通過了《巴塞爾公約》(Basel Convention)修正案,該公約規範國際間有害(毒)廢棄物跨境轉移,而這份修正案則是將塑膠廢料納入規範中。共187個國家已簽署此公約,但美國不在其中。

除了「垃圾遣返行動」,楊美盈也強調,馬國環境部也將在今年2月推出管制「洋垃圾」進口的《國家行動計劃》,將聯合各公部門及執法單位打擊跨境「洋垃圾」。

左二女性為馬國環境部長楊美盈。(法新社)

左二女性為馬國環境部長楊美盈。(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