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基因編輯寶寶增至3人 賀建奎判刑3年罰1300萬

賀建奎去年逕自宣告全球第一對免疫愛滋病的基因編輯雙胞胎誕生,引發國際撻伐。中國法院今日認定他犯下「非法行醫罪」,判3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300萬人民幣。(美聯社)

賀建奎去年逕自宣告全球第一對免疫愛滋病的基因編輯雙胞胎誕生,引發國際撻伐。中國法院今日認定他犯下「非法行醫罪」,判3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300萬人民幣。(美聯社)

2019/12/30 18: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去年逕自宣告全球第一對免疫愛滋病的基因編輯雙胞胎誕生,但因涉及修改胚胎基因,引發國際撻伐。中國隨後展開調查等司法程序並在今(30)日宣布判決,3名被告中,賀建奎被判3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3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300萬元)。同時,法院判決亦證實另一名懷有基因編輯寶寶的女子已生下1個孩子。

賀建奎去年11月底宣布,他成功讓2名婦女懷有基因編輯胎兒,其中一人已產下全球首例對愛滋病免疫的雙胞胎寶寶。該消息震撼全球科學界,廣東省當局對此調查認定,「賀建奎為追逐個人名利、自籌資金、蓄意逃避監管」違法進行法令明定禁止的研究,將移送公安機關究責。

《新華社》報導,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法院一審判決指出,賀建奎、廣東省一醫療機構的張仁禮、深圳市一醫療機構的覃金洲,因共同非法實施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和生殖醫療活動,構成「非法行醫罪」,賀建奎被判有期徒刑3年、罰金300萬人民幣;張仁禮被處有期徒刑2年、罰金1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436萬元);覃金洲被處有期徒刑1年6個月,緩刑2年,罰金5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218萬元)

報導引述判決指出,賀建奎得知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技術可獲商業利益,與張仁禮、覃金洲共謀,在明知違反有關規定和醫學倫理的情況下,仍以通過編輯人類胚胎CCR5基因可以生育免疫愛滋病的嬰兒為名,將安全性、有效性未經嚴格驗證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技術用於人工生殖醫療。

法院指出,賀建奎等人偽造倫理審查資料,招募男方為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多對夫婦實施基因編輯及人工生殖,以冒名頂替、隱瞞真相的方式,由不知情的醫生將基因編輯過的胚胎通過人工生殖技術移植入人體內,致使2人懷孕,先後生下「3名基因編輯嬰兒」。

法院認為,賀建奎、張仁禮、覃金洲「未取得醫生執業資格,追名逐利」,故意違反中國有關科學研究和醫療管理規定,逾越科研和醫學倫理道德底線,貿然將基因編輯技術應用於人工生殖醫療,擾亂醫療管理秩序,情節嚴重,其行為已構成「非法行醫罪」,分別被依法追究刑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