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必將遭遇執政危機?美專家激辯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今年3月在北京出席人大會議。(美聯社)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今年3月在北京出席人大會議。(美聯社)

2019/12/13 17: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年來遭遇了許多嚴峻的危機,習近平的領導地位會因此受到挑戰嗎?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中國研究資深顧問張克斯(Chris Johnson)指出,即使有人對習近平的一些做法相當不滿,但他到現在都還沒指定接班人,還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可見習之地位穩固;但CSIS的另一位中國問題專家裘德·布蘭切特(Jude Blanchette)卻表示,習過於集中的權力,將使他越來越獨裁,也會對黨內的同事越來越蔑視,為日後的麻煩埋下隱患;波士頓大學教授傅士卓(Joseph Fewsmith)則認為,即使有反對派,也難尋途徑發聲。

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近年來中國遭遇了許多危機,包括國內經濟嚴重下滑、美中關係惡化、香港抗爭持續、新疆「再教育營」被西方稱作「納粹集中營」、台灣民進黨的地位,由於習近平的強硬路線而得到鞏固等等,中國正面臨了建政70年以來前所未有的挑戰,連其官媒也稱中國「烽煙四起」。那麼,習近平的的領導地位會因此受到挑戰嗎?

對此,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中國研究資深顧問張克斯(Chris Johnson)在11月訪中歸來後指出,從習近平的執政效果來看,他依然很強大,在體系裡處於掌控地位,即使有人對他的一些做法明顯不滿,例如到現在還不指定接班人、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等,也無法撼動他的地位;甚至在經濟形勢嚴峻、中美貿易戰、香港危機持續嚴重的背景下,召開的四中全會中,他也沒有被問責,可見已經執政七年的習在國內地位非但沒有下降,還得到鞏固。

但是,CSIS的另一位中國問題專家裘德·布蘭切特(Jude Blanchette)卻在上週CSIS舉行的「中國力量辯論會」中指出,習未來必將遭遇執政危機,但不會是因為缺乏權力,或是處在弱勢的情況造成的,而是過於集中的權力,將使他越來越獨裁,也對黨內的同事越來越蔑視,為日後的麻煩埋下隱患,「如果一個領導人會犯什麼罪的話,這就是罪行」、「不需要再過7年,習近平一定會遭遇執政危機」、「最近新疆再教育營的文件被洩露,正顯示了中國官員對習近平的不滿」。

布蘭切特在辯論中,以1964年前蘇共第一書記赫魯雪夫(Никита Сергеевич Хрущёв)「被退休」為例,強調個人崇拜、權力集中、專制獨裁,將會迅速使一個人在政治上倒台。並稱在赫魯雪夫倒台前的一刻,他的副手們仍對他畢恭畢敬、唯命是從,他的想法即使再匪夷所思,也會得到執行;然而反對的陣勢已經醞釀,當他監管的一些受民眾歡迎的政策,威脅到他的同僚精英時,就決定了他最後的命運,「這簡直是對現在(習近平的問題)的直接類比」。

他還引用中國共產黨的文件指出,背離中共黨內的兩大原則,「民主集中制」和「集體領導」的危害,以及可能帶來的風險,並說從毛澤東時代開始,中共黨內從來不缺乏不同的聲音,因此,國內其實已經開始聚集對習的不滿;最後更引用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之子鄧樸方去年的講話,「我們要在事實中尋找真相,帶著冷靜的心態,看清自己的位置,不要隨便逞強」、「堅持和平與發展的方針,爭取合作共贏的國際環境」,認為這些話已暗批習把鄧小平時代下良好的國際環境,折騰到快要四面楚歌的地步。

不過,來自波士頓大學國際關係與政治學教授的傅士卓(Joseph Fewsmith)在辯論會上表示,通過中共19大的人事安排(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員會以及中央軍委各方面的人事安排),習近平權力的個人化已經無以復加,遠遠超越中共體制內的任何其他政治精英,反對派已經沒有途徑發聲,「他的專橫一定會引發體制內的憎恨,也確實可能會協習的領導地位,但是反對派已經很難找到途徑表達觀點」、「人臉識別等現代科技的使用,使中國社會更難組建反對的力量」,所以「不管你喜不喜歡,習近平還會與我們同在一段時間」。

最後,CSIS的中國研究資深顧問張克斯也說,雖然在中國有一些人不喜歡習近平,但仍有不少人相當喜歡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