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監警會無獨立調查權! 國際專家︰須成立有必然權力的獨立機關

香港警方在處理「反送中」示威上,一再出現執法失當等疑慮,引起港人憤慨。(法新社)

香港警方在處理「反送中」示威上,一再出現執法失當等疑慮,引起港人憤慨。(法新社)

2019/11/10 16:0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爆發5個多月來,警察濫權、濫暴問題已成主要訴求,但港府堅拒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聲稱警察監督單位「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IPCC,監警會)可以處理外界疑慮,且也已聘用國際專家協助。然而,該專家小組近日卻直指,監警會缺乏獨立調查權力,仍須由有必然權力的獨立機關深入調查。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監警會9月初公布的5名國際專家,分別來自英國、澳洲、加拿大及紐西蘭。其中,英國基爾大學自然科學研究院院長斯托得(Clifford Stott)8日在「推特」發表聲明,指專家小組已分析監警會調查能力,認為其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均不足,面臨「結構性限制」,必須加強權力範疇,包括向警方及其他組織索取事實、迅速獲取警方重要文件,以及改善處理目擊證詞的能力。

再者,由於監警會僅具監督性質,鑑於此次示威規模太大,其是否能做出改變警政的決定性貢獻,仍有待觀察。小組認為,若監警會能在短期內調整資源及程序,或許可做出具初步結論的臨時報告,有助於之後交由另一個有權力的獨立機構進行全面且深入調查。

此外,監警會前委員鄭承隆也認同國際專家小組說法,並建議政府引用《緊急法》擴大監警會權力,或儘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同樣認為,政府必須立刻成立調查委員會,否則難以平息暴力情況。

除了斯托得外,曾於2008年至2012年擔任職英國女王警察監察局總督察的奧康納(Sir Denis O'Connor),為國際專家小組主席。

另3名專家則包括紐西蘭警察行為獨立調查局(IPCA)主席杜靴迪(Colin Doherty)、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執法與行動委員會(LECC)總監亞當斯(Hon Michael F Adams QC)及加拿大公民監察執法協會( CACOLE)前主席麥奈利(Gerry McNeilly)。

香港民眾疾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查清警察暴力情形,但港府堅拒。(美聯社)

香港民眾疾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查清警察暴力情形,但港府堅拒。(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